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9
2018-09-19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精准扶贫产业援助 智力支持 交流合作

江苏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记者庄道秋通讯员卢俊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865
    日前,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在拉萨举行。根据全国工商联的要求,受江苏省主要领导委托,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万峰率领江苏代表团参加全国工商联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的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活动并出席第四届藏博会。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十八大以来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动员部署新一轮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任务,开创新时期工商联援藏工作新局面,助力西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江苏省援藏工作包括对口支援拉萨市(含林周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和达孜区)和昌都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要求、贴近受援地需要、体现江苏特色”的工作要求,坚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工作方针,援藏工作得到扎实推进,完成从初期的项目援建为主,向管理、技术等软件援助为主的转变,从对口支援为主,向全面合作转变,从关注经贸活动为主,向推进民族团结交融转变,得到了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江苏共安排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项目117个,资金18.36亿元。定居兴牧、安居富民、农村饮水、环境改造等城乡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占援建资金的80%以上。“十三五”以来,共安排援藏资金13.8亿元(拉萨10.34亿元,昌都3.45亿元),援建项目177个。
    对于江苏援藏的主要做法与成效,顾万峰这样表示,一是突出规划先行、注重科学帮扶。为确保援藏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江苏省围绕拉萨市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组织编制了对口支援综合规划;聚焦各受援县发展的实际需求,先后组织编制了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规划、达孜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新县城建设总体规划、曲水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为更加精准高效地推进对口援藏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基层基础、确保民生优先。始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对口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两个80%”的基本要求,将改善农牧民的生活生产条件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每年都新建和改建一批农牧民安居示范点,先后投入3200余万元资金,用于受援三县一区实施国道沿线民房整治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投入1.03亿元资金,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配套、农牧综合服务站、农产品科技示范推广中心等19个援建项目,有效提升了农牧区在生产机械、技术展示、产品推广等方面生产配套水平。
    三是加大产业支持、激发内生动力。支持园区建设方面,聚焦受援地净土健康和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组织实施达孜工业园区、达孜农牧科技园、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区等一批重点园区建设,变“输血”为“造血”,营造出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与拉萨市签订了《共建苏拉产业合作平台协议》,推动连云港康缘药业、恒顺青稞醋项目等一批制药、农产品加工企业成功落户拉萨。引入江苏鱼跃集团在拉萨经济开发区投资建立生产基地,投资规模超10亿元。
    四是热心公益慈善,积极助困助残。坚持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引导江苏企业家彰显仁爱之心、奉献大爱之情,踊跃开展对口帮扶公益捐赠,江苏五度空间、南通好心情家纺、恒瑞医药、豪森药业4家公司向西藏“阿妈仓”公益项目捐赠45万元服装、药品,苏州市姑苏区工商联向林周县捐赠助残基金5.5万元,泰州市海陵区工商联向曲水县捐赠5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西藏行活动,以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名义向西藏自治区工商联捐赠10万元,向拉萨市工商联捐赠20万元,用于实施精准扶公益项目。
    对于未来江苏未来援藏工作,顾万峰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思想和工作统一到中央对西藏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检验援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全力做好精准扶贫、产业援藏、智力支持、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江苏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未来具体工作中,将着重抓好“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实现全面小康,助力扶贫攻坚。结合拉萨市“三年脱贫、两年巩固”脱贫目标和工作任务,聚力实施产业合作、人才智力、旅游扶贫等领域援藏项目,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向西藏倾斜,重点帮助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支持受援地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二是聚焦扩大就业,加强产业援藏。按照全国工商联下发的《援藏项目任务清单》,重点扶持拉萨净土健康和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引导民营企业投资,扶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吸纳更多群众就近就业。
    三是聚焦人才培养,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继续加强受援地职业教育,帮助受援地重点培训创新创业人才,做好扶持西藏籍大学生到江苏民营企业就业工作。广泛开展对口交流、参观旅游、结对共建、考察学习等活动,推动两地多层次、多方式走访互动。继续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等活动,加大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援藏工作力度。
    四是聚焦夯实基础,推进基层建设。将更多的援藏资金、项目和工作精力投向基层,多搞一些藏族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迫切需要的民生项目,多搞一些有利于群众就业增收的项目,让援藏工作更多惠及基层群众,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会议召开第二天,顾万峰率江苏省代表团到拉萨市工商联召开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部署要求,共商对口支援和两省区合作发展大计的实际举措。
    座谈会上,拉萨市副市长方桂林从经济、交通、稳定、生态环境和发展资源方面介绍了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拉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格西哈姆详细汇报了对口援藏任务清单前期对接和后续落实情况。
    格西哈姆说:“7月下旬至8月初,拉萨市工商联与江苏省暨对口支援设区市工商联就全国工商联《援藏项目任务清单》进行了3次对接,共落实了8项任务。拉萨市委书记亲自带队赴江苏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在净土健康藏医药开发、文化产业发展、商贸物流和民生改善领域达成近100亿元投资落地意向,并在第四届藏博会上进行了集中签约。”
    继9月7日在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上与拉萨市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后,8日,江苏与拉萨方面又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
    江苏康缘集团在西藏投资24.5亿元,从事西藏高原药品、保健品研发生产。康缘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西藏地区药品、保健品生产和研发水平,为藏医药现代化和走向全国提供支撑。同时,将有力带动拉萨地区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增长。
    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拉萨市高新区、城关区签订高原药品、保健品生产和研发项目,拟建设西藏康缘现代化制药、保健品工厂和高原药物、植物研发中心,同时开展藏医药研究,项目总投资24.5亿元。
    江苏昂彼得堡有限公司与拉萨市净土公司成功签约,成立食品加工企业,打造“大昭佛饼”品牌,总投资2亿元,一期到位资金5000万元。
    无锡辉腾科技有限公司与拉萨市总商会签订投资意向书,拟在拉萨投资5000万元成立西藏盖世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致力于燃气、氧气、氮气等各种气体在西藏的应用。
    福中集团与拉萨市总商会签订农产品供销合作协议,依托旗下全国性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小六美鲜网,提供西藏特色农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
    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与拉萨市古艺建筑美术建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拓西藏金箔产品市场。
    江苏省特产商会与拉萨市总商会签订协议,拟与西藏牛、羊肉养殖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福中集团副总裁程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从1994年7月确定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以来,至今已经24年了。福中集团很早就通过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福中电脑网络中心”援建等项目积极参与对口支援西藏建设。“我本人是第一次来西藏,看到这儿有很多优质的农产品,但受到销售渠道窄、物流成本高的制约未能很好地走出去。此次,福中集团与拉萨市工商联签订合作协议,对其会员企业的净土产品进行帮扶销售,以期更好地把拉萨净土健康产业产品推向江苏乃至全国市场。同时,我也代表福中集团进行了一些考察,准备选择合适的地点投资打造特色文旅小镇。希望能够通过产业层面的帮扶,促进苏藏两地之间交流合作,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
    此外,江苏代表团一行还对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拉萨经济开发区的高原制氧产业园项目追加投资情况进行了调研。该产业园2017年4月开工建设,占地37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总投资10亿元,2018年预计年产值近4亿元、纳税约3000万元;2019年预计产值10亿元,纳税过亿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