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8
2018-09-18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倾力投身非洲互联互通信息高速公路建设

富通集团欲打造全球化综合线缆企业

作者: ■本报记者李仁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76

    “我们预测未来15-20年左右的时间,非洲光电缆大概会铺设15万公里以上,会有千亿美元级规格的信息产品的消耗。”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看来,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他对非洲互联互通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前景十分看好。
    富通集团是一家创立于1987年的中国民营高科技实体制造企业,总部位于浙江杭州。产业方向瞄准光纤通信和能源电力线缆传输两大领域,研发方向瞄准新型储能技术、高温超导电缆和海洋光电复合缆技术等。有1个集团总部、3个区域本部、31家实体工厂,15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册员工超过1.2万人。
    近些年,跟随“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产业和市场布局,全面参与“一带一路”进程中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富通集团成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和建设者。
    在非洲的发展,是近些年来富通集团全球化的一个写照。在肯尼亚、尼日利亚、塞舌尔、安哥拉等非洲多个国家,富通集团的产品和系统广泛应用于电信网络、电力传输网络、汽车、家电、移动终端和家庭等。
    在王建沂看来,中国民营企业具备在非洲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能力,在光纤传输、终端设备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富通集团的愿景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线缆企业集团,争做一家受社会尊敬、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企业。幅员辽阔的非洲大陆在王建沂的眼中,亦是千舟竞发的信息产品市场。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光通信全产业链领域的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富通集团正在积极参与非洲多个国家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
    “非洲大陆的工业化和浙江制造的转型升级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和高度的契合性。”在王建沂眼中,将浙江的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三者融合,对当前非洲大陆的工业化是较为恰当的选择。作为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他表示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愿意成为中非工业化过程当中的桥梁和纽带。
    王建沂认为,民营企业在选择“走进非洲”的形式中,应“抱团发展、集聚发展”,通过境外合作园区的建设,采用产业链的有序形式“抱团出海”,而非分散、碎片化的单兵作战模式。
    这样的认识,来自于富通集团近些年的实践。在美洲,富通集团与国内民营企业通过“抱团、集聚发展”的形态,在墨西哥合作开发和搭建8平方公里的高端产业园,积极部署北美洲和南美洲市场,探索中国企业“抱团、集聚”发展,“产业链互补、有序”“走出去”的模式,共同面向和参与国际竞争。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信息基础设施行业作为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石,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富通集团而言,遵从“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建设和发展境外合作园区,企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