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3
2018-09-13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以闽商磅礴力量谱写新时代光彩事业新篇章

——写在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之际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7466
    九月榕城,生机盎然。18日,来自各地的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会员将齐聚福州,共赴一场“做光彩人,行光彩事,走光彩路”的盛会,共谱新时代光彩事业新华章。
    这是一个令人自豪的时刻。过去五年,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和福建省工商联的有力支持下,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牢牢聚焦精准扶贫这一重点,引导全体理事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参与公益慈善,较好完成了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应有贡献。四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省光彩会共筹措资金3.2684亿元,实施光彩事业项目207个,参与组织的“千企帮千村”行动、“同心·海西光彩助学”、“光彩·粉红丝带行动”等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好评;2015年省光彩会荣获5A级社团组织,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十大“最美资助人”,是唯一获奖的团体单位;圣农集团、春伦集团被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扶贫先进集体”。
    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今年是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20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形势催人,时不我待。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书写发展新篇章。
    恪守宗旨,紧抓机遇
    开创光彩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光之轴拨回2013年7月23日。是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开启新的五年。
    “希望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思想‘同心’,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要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事业‘同向’,积极探索光彩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载体和新机制,科学规划和实施光彩项目,吸引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增强光彩事业的影响力和生命力;要广泛凝聚力量,始终坚持协力‘同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齐心协力把光彩事业推向前进。”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提出的殷切期望,言犹在耳。
    过去五年,是福建省光彩事业大有可为的五年。一方面,福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先后批复了“三规划两方案”,赋予了福建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给福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光彩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作为空间。另一方面,福建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光彩事业发展,将光彩事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工作总体规划,为光彩事业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牢记嘱托,紧抓机遇,在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会长的带领下,围绕“四个着力”做文章、下功夫、谋实效:着力提高认识,为光彩事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着力抓扶贫,发挥光彩事业的独特作用;着力抓民生,继续推进社会公益活动;着力抓服务,增强光彩事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大力弘扬光彩精神,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在扶贫开发、生态保护、助学就业、救灾抗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各界的广泛赞誉,事业发展生机勃勃。
深化认识,强化引领以“中国梦”领航光彩梦
    新形势下,以什么样的精神引领光彩事业的蓬勃发展?面对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提高认识,在更高起点上,深刻领会“中国梦”对光彩事业工作的指导作用。要以“中国梦”巩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共同政治基础,以“中国梦”引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梦”促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于光彩事业行动中。
    围绕这一中心,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的学习、参观、帮扶等活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践行光彩精神,帮助广大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立起精神旗帜。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与社会的支持。我们要心怀感恩,在民营企业中树立榜样,在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中争当表率,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2015年,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部分理事会成员,前往龙岩瞻仰古田会址、重温松毛岭战役过程,赓续红色基因。站在古田会址前,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们纷纷如是表示。
    “这次光彩行,让我们了解到了凉山深山里彝族同胞生活的还比较困难。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次捐赠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永同昌将和其他企业一道,帮助当地实现脱贫,为各民族共同发展奉献力量。”
    2017年,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该省中国光彩会理事吴华春、林荣滨、傅天龙等10位企业家参加“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与会的企业家在表达心声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扶凉山发展,如,河仁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永同昌集团捐赠50万元,为四川凉山发展贡献力量。
    这些只是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事会成员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的剪影。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利用召开理事会、参加光彩行等活动的时机,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广大会员和民营企业家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确保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同心同向;5次组织会员、理事参加“中国光彩行”活动,引导企业家增强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自觉投身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省工商联抓好非公企业、商会组织党建工作部署为契机,深入会员企业、商会组织,宣讲党的政策,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与工作结合、党建结合,不断提升会员的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各地纷纷创新方式方法,让“中国梦”根植会员和民营企业家心间,外化成光彩事业发展的动力。泉州市建立健全“摸底调查、正面引导、政企沟通、培训互动、协调推进”长效机制,发挥商会主阵地作用和非公经济人士主体作用,鼓励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民企参与光彩行动;宁德市通过举办活动、政治安排和评选表彰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企业家热心公益事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南平市工商联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引领号召鼓励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展示乐善好施良好形象……非公经济人士坚持光彩事业的核心理念更加坚定,为推动光彩事业的新跨越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根基。
凝聚合力,创新模式精准扶贫结出累累硕果
    “福建春伦集团在我村设立了茉莉花种植基地。扣除成本费用,每亩增收超过8000元,每年每户可增收3万元以上。每年还为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村主任叶龙一脸兴奋。
    如今,在永泰县坂埕村,贫穷阴霾已经散去,美好生活正在铺展。巨变,源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开展。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福建省委要求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现行国定、省定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如期脱贫,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2201个贫困村如期摘帽。这是一次啃硬骨头的决战决胜。
    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和省扶贫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事业心,做实做细帮扶工作。2016年2月17日,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在福州启动。福建省光彩会与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广泛动员会员、理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为己任,踊跃参与这场帮扶行动。
    “作为女企业家,我更要以女性特有的慈善之心、母爱之情,去关心关注、帮扶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
    “我们会沿袭一贯的公益思想,因地制宜实施帮扶,从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入手,帮助提升产业化的水平和层次。”
    在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投身精准扶贫这一伟大工程。启动仪式上,与会企业家主动表态,76家民营企业(商会)现场与105个扶贫开发重点村集体签订了帮扶协议。各设区市光彩会也陆续开展本地的精准扶贫行动,共发动509家企业对接445个贫困村。
    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意识到,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党建工作十分关键。只有把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攻坚克难。为此,帮扶过程中,福建省光彩会坚持把党建和扶贫共同推进、有机结合。
    为确保帮扶行动取得更大成效,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精准扶贫行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引导会员、理事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捐赠帮扶等方式,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帮助提升贫困群众内生脱贫能力,促进增产增收,得到广泛认可与赞赏。
    实施“造血式”帮扶,一批特色产业破土而出。三明宁化河龙贡米米业公司采取政策科技扶持与资金农资支持相结合的原则,帮助683户贫困户实现经济增收和技能提高“双丰收”。沈郎公司在结对村建设油茶示范基地,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扶持贫困户种植油茶树,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三棵树帮助挂钩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增加收入。
    实施就业帮扶,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圣农集团在400多个生产基地安排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合格后到基地上班。恒安集团到永春新板村为村民搞培训和技术指导,并累计安排600多名村民到企业工作。鸿星尔克以“慈善助学+产业带动+促进就业”的模式,帮扶永春县横口乡、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崇儒村贫困人口脱贫。龙岩三堡酿酒公司采用“公式+合作社+农户”模式,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帮扶。
    实施“减负式”帮扶,一批公益捐赠项目落地开花。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捐资1亿元,其中,8000万元用于帮助乡亲创建有长期收益的项目。厦门恒兴集团为贫困户搬迁提供补助和生产资金,开展捐资助学为贫困户减负。
    一些企业(商会)在帮扶方式上探索新路径。漳州组织商会打造“基础+产业+智力+爱心”的“造血式”扶贫方式,创建各类扶贫品牌项目,惠及贫困群众3500多人。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人口就业梦。
    为深化帮扶成效,使更多贫困村、贫困群众受益,今年4月,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行动扩展为“千企帮千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持续发动会员、理事积极弘扬光彩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千企帮千村”汇聚更多力量,先后发动企业捐赠政和县2748.29万元、资助连城县721.2余万元,霞浦县951万元,用于赈灾救助、扶危济困,改善医疗条件、教学条件,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截至2018年8月28日,全省共有1107家企业、商会帮扶1095个贫困村,帮扶贫困人口32729人;产业扶贫投资23655.89万元、就业扶贫发放工资3785.25万元、公益捐赠14839.75万元、技能扶贫投入228.21万元。“千企帮千村”行动已成为该省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亮丽品牌,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赞誉。
    倾情帮扶,奋发作为
    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台阶
    “你从八闽大地走来,带着海风,带着温暖;几回回梦里回到六盘山,闽宁情谊割不断……”这曲流传在宁夏的新花儿,道出了当地百姓对福建各界援宁人士的感激之情。
    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提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闽宁协作指导原则,以及在2016年7月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强调的“闽宁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个生动例子,必须长期坚持、加大力度”的要求,持续动员闽商、商会参与闽宁对口扶贫,开展产业合作。
    潘文贤正是在此背景下赴宁夏投资的。2013年,潘文贤在隆德开办了当地第一家出口企业——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公司,并于2015年出口首批PE人造花,驶向国际市场。
    陈建辉创办的银川闽洲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不仅将福建的桂圆、开心果等干鲜果品摆进了宁夏各大超市,还将台湾的张高艺、金门高梁酒等品牌白酒引入了宁夏市场。
    这只是闽商投资宁夏的缩影。“2013年,福建百名企业家固原行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70.3亿元。2015年,宁夏固原·福建省民营企业家恳谈签约7个项目。2016年,‘百名闽商宁夏行’签约投资项目41个,签约投资总额超过240亿元,筹措500万元,设立‘闽宁光彩资金’,援助宁夏5个市16个精准扶贫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村22个、贫困户951户、贫困人口2530人。今年6月,组织鸿星尔克等10家企业赴宁夏考察,8月,邀请宁夏有关部门来榕召开招商专场推介会。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推动下,闽宁协作正在进一步深化。”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还积极参与援藏援疆工作,筹措150万元支持新疆昌吉州工商联开展光彩助学活动,共资助500名贫困学生上学;筹措20万元支持新疆阔滚其艾日村教育事业和“移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资助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商联50万元用于开展农牧民科技培训活动等。
    福建广大民营企业通过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加大云南、甘肃、贵州等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永同昌集团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云南东川医疗卫生与教育事业,改善当地医疗和教学条件,捐资120万元用于资助甘肃定西市、平凉市的教育事业;盼盼食品集团、名城地产捐资100万元资助定西贫困家庭1至12岁先天性病患者治疗,开展医疗扶贫等。
    全省各地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主动参与,倾情投入。如,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通过向该市结对帮扶的宁夏固原地区、甘肃定西地区捐赠资金400万元。厦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利用筹措的光彩综合基金,开展系列光彩扶贫项目,组织企业代表团赴宁夏彭阳开展闽宁协作对口帮扶活动,等等。
    聚焦民生,补齐短板
    品牌塑造提升事业影响力
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始终关注民生诉求的变化,在补短板中打造光彩工作品牌,通过开展“同心·光彩助学”活动、搭建“光彩·就业创业”平台以及实施“光彩·扶危济困”行动,三措并举,不断提升光彩事业的影响力。
    持续开展“同心·光彩助学”活动。五年来,民营企业通过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9329余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如泰禾集团、香缤集团、阳光城集团、盼盼集团、正荣集团共捐赠3000万元用于宁德市民族中学发展教育基金会与学校建设发展;海南中城建南药开发集团公司捐赠1000万元用于福州大学泉港石化学院图书馆建设;福建财茂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支持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兴建运动场。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共为1596名贫困师生发放助学金798万元。筹措180万元,支持福建省关工委建设18个“光彩·心天地多媒体互动阅读教室”,惠及农村儿童11940人,其中留守儿童5557人。
    着力搭建“光彩·就业创业”平台。就业是最大民生。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支持南平、三明、宁德等设区市工商联开展光彩就业培训活动,共培训8000多名。如南平开展茶农、茶艺师公益培训活动,共有1200名贫困茶农参加培训,帮助学员掌握种茶技术、提高了种茶技能,100名茶艺师获得中级茶艺师证书。三明开展沙县小吃烹饪公益培训,50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闲职青年农民掌握技能。霞浦开展种养殖及加工技术培训,2200人参加培训,增强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开展“光彩·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捐赠100万元在福大设立“光彩·创业咖啡”、“光彩·众创空间”,作为贫困大学生创业培训、创新交流分享平台;会同福建省教育厅建立“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推荐298名企业家作为创新创业导师;会同福州大学选聘21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发挥创业导师传帮带作用,有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主办“放飞梦想共创未来”巾帼闽商高校创业分享会,组织9家企业建立“福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贫困学生在创新创业提供指导、提供平台、传授经验。
    大力实施“光彩·扶危济困”行动。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奉献爱心,展示闽商大爱情怀。泰禾集团、福耀集团、信和集团、阳光城集团、名城地产集团、永同昌集团、恒安集团、盼盼食品集团等共捐资4001.8732万元,用于四川雅安、甘肃定西地震灾后重建,延川县梁家河,福建“尼伯特”台风、连城“7·22”特大洪灾、三明“5·19”洪灾等灾后重建工作。五年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关注女性健康,关注贫困乳腺癌患者,联合福建省女商会开展“光彩·粉红丝带”行动,共捐资301.1万元,帮助493名贫困乳腺癌患者进行治疗,举办了5次“乳腺癌预防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协和医院、省肿瘤医院医务人员走进企业,为500多名企业女职工进行义诊。与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开展“同在蓝天下共筑中国梦”关爱残疾儿童行动,共为残疾儿童捐资120万元,使近3万名残疾儿童受到关爱与呵护。
    新时代要有新思路,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期待新作为。此次大会将选举产生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我们深信:新的理事会领导机构将带领会员和民营企业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顽强的拼搏努力、更加蓬勃的创造活力,凝聚起闽商的磅礴伟力,谱写新时代光彩事业的新篇章。
    (徐志南俞凤琼彭小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