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2
2018-09-12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苏美达“内外兼修”撬动国际市场

作者: ■王子铭夏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07

    在南京市浦口区苏美达科技工业园里,绿颜色的小型割草机器人游走在户外的草坪上,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进行锄草。修整完毕,它们会寻找角落里的光伏充电桩进行充电,除草过程实现全自动化。今年夏季,这款由苏美达自主研发的割草机器人产品,通过相关认证后,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
    近年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凭借多年的研发和市场积淀,苏美达“内外兼修”,自信应对。今年上半年,在割草机、高压清洗机等园林工具的出口上,苏美达在日本和澳洲的业务同比增长30%和100%,进一步扩大了海外市场份额。
    “当时有国外客户跳过我们直接和生产工厂合作,而工厂自身也在培养外语和贸易人才,严峻的形势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要打造自己的产品和品牌。”苏美达集团经营管理部总经理田政介绍说。
    1998年之前,苏美达做“一手买一手卖”的纯贸易生意。凭借着自身对市场的了解,苏美达在1998年建立了自己的工厂,生产电动工具。后来,在发展中逐步有了自己的园林工具厂、服装厂、纺织厂和发电机厂,开始了自主研发、生产的道路。
    据介绍,苏美达的产品研发领域涵盖发电设备、动力工具、可再生能源、纺织服装等板块。现在企业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平台、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0个省级以上技术平台。截至目前,苏美达累计获专利289项,高压清洗机和120V锂电修枝剪产品获得国际设计大奖。
    除了内重研发,苏美达还外拓市场,努力实现国际化。不仅把产品销往海外,还在当地提供售后服务,进行维修、更换,满足客户需要。同时,以此为契机,更好地了解产品改进方向,从而反哺研发、设计、制造。
    在田政看来,苏美达在国际化进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前期投入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虽然前期海外布局投入多,压力大,但是随着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带来的市场需求更大,效益也随之提高。”
    为更好地深入国际市场,苏美达在北美、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8家海外成员企业及分支机构。从“为了离客户更近一些”的海外销售点,到“把研发、设计和服务也放在境外”,苏美达的国际化不断加速。苏美达外贸市场份额中,欧盟占比最高,其次是美国和东盟。
    “纺织服装领域,我们在白俄罗斯找到了亚麻种植基地,未来也可以在缅甸加工,销往全球。”田政表示,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未来作为国际化的企业,需要利用不同国家的优势,在海外建立产业链条,更加接近市场终端。
    “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环境倒逼企业改革,苏美达反而经历了一个快速成长期。”田政说,只有内重研发、外拓市场,“内外兼修”,才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