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2
2018-09-12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普华永道:上半年TMT企业赴港及海外IPO热度持续

作者: ■本报记者文雪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06

    普华永道11日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业(TMT)企业IPO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锐减,共有26起IPO,环比下降47%;融资金额578亿元,环比上涨15%。
    其中,2018年第二季度上市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融资额约271亿人民币),2018年第一季度上市的爱奇艺(融资额约142亿人民币),以及于2018年第一季度上市的哔哩哔哩(融资额约30亿人民币)为2018年上半年最大的中国TMT企业IPO,这三起贡献了上半年总融资金额的77%。
    普华永道全球、中国内地及香港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表示:“上半年国内IPO速度呈现出放缓迹象,而香港市场由于各项新规的出台及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吸引了一批TMT企业赴港上市。”
    分板块来看,在上半年26起中国TMT企业IPO中,有12家中国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46%,此外31%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而选择在主板及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占比各为15%及8%。就各板块融资金额而言,主板以288亿元融资额领先,占上半年总融资金额的一半。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的12家中国TMT企业共获208亿元融资,而深圳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获51亿元和30亿元。
    进一步分析2018年上半年TMT行业IPO的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12起,占比46%;软件与服务行业14起,占比54%。香港及海外板块,这一平均年收入为22.45亿元。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30.2亿元和10.84亿元。
    由于2018年上半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奇艺及哔哩哔哩等仍处于亏损状态,这导致与香港及海外上市企业的平均净利润为负额。另外,在主板上市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利润规模超出同时期上市的其他公司,从而导致主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大于其他版块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除富士康外的主板上市公司,上市前一个财务年度平均净利润为人民币1.64亿元。
    近年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逐步下降。市盈率在2015年曾一度高达百倍,截至2017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4倍。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2倍。
    展望未来,周伟然表示:“今年是港股市场上市大年,下半年在中国铁塔、小米等重量级IPO带动下,预计热度还会持续。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不明朗因素,如中美贸易摩擦等,可能会对TMT企业选择IPO市场及估值带来一定影响。”
    普华永道认为,在国内IPO审核速度进一步放缓,监管及核查力度日趋严格的背景下,2018年下半年国内TMT IPO数量预期将保持相对稳定。同时,已在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以及境内独角兽企业通过中国存托凭证(“CDR”)方式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情况仍不明朗。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