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2
2018-09-12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深圳探索稳租金商品房管理制度

住房租赁市场仍然存在多个问题需要解决

作者: 【记者胡嘉莉深圳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08
    近期各城市的房租暴涨,令租房者很是受伤苦不堪言。据悉,深圳有的小区七月份房租同比涨幅高达近20%,中原地产数据显示,随着核心区域的城中村租金上浮压力大,选择逃离的人群较多。
    在近日深圳房博会租赁论坛上,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负责人透露,深圳正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项目制度,采取严格的租金管制。据悉,深圳在借鉴德国等成熟租赁市场管理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稳租金商品房管理制度设计。为稳房租,深圳或将在全国率先出大招。
    据了解,深圳日前出台整顿房地产市场乱象通知中表明,将租赁市场的乱象整治也列入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的一个重要措施。在稳定租金方面,主管部门现在正在先行先试,探索限价租赁房制度,特别对于新出让的一些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包括的一些配建的一些房地产项目,配建的这些租赁住房。今后采取限定租金,限定租期等等,双限方式来稳定租赁市场。
    据了解,稳租金商品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并组织运营,在一定期限内只租不售,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租金管控或指导,面向在深圳工作的未购房居民出租的商品房。稳租金商品房通过租金传导效应,引导市场合理定价,有利于完善住房租赁政策法规,减轻新市民的居住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首先,实行一房一价,其实租金要市场评估,不得超过同类价格;其次,一年一调,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第三,面向深圳缴纳社保满一年的为购房居民,在线申请后进入租房排队程序。
    记者从深圳市规土委获悉,目前该委与地铁集团、深业集团合作推出的塘朗城精品公寓仅为深圳探索稳租金商品房制度设计的试点项目。深圳将稳定租金价格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支持开展稳租金商品房项目试点工作,先行先试,力争打造全国租赁市场新标杆。
    下一步,深圳市规土委将全力开展该项目248套试点房源定价工作,完善租赁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在线租房。计划通过对试点项目经验总结,进一步研究和优化稳租金商品房概念、租赁对象、租金定位机制、租房流程、合同网签等制度设计,研究多渠道增加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供给的可行性,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制度。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目前,深圳市住房租赁市场仍然存在多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供求关系紧张。二是金融资本介入租赁市场。三是部分企业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四是租赁法律法规滞后。五是多渠道增加供应。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