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9-10
2018-09-10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滨州市工商联服务兴会建言立身

组织走访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作者: ■李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252
    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要求,滨州市工商联赴该市各县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旨在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真实想法、内心诉求和民营企业的现实困难及时客观反映给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和滨州市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要求,为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近日,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侯学锋带队,由滨州市工商联、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到该市各县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旨在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真实想法、内心诉求和民营企业的现实困难及时客观反映给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精心准备深入调研
    为使调研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调研组前期做了大量功课。为把党委和政府的改革红利、政策信息和重大事项及时传达到基层,滨州市工商联先后邀请省、市发改委负责人就新旧动能转换有关政策对调研组进行培训;为摸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真实想法、内心诉求,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并要求座谈时不允许县领导在场。
    为提高调研效率,制定了紧凑的调研计划。调研组按照每天一个县区的节奏,兵分两路,一路参加座谈,一路发放问卷。上午参加座谈、问卷调查,午饭后不休息直接到企业实地参观考察,每天在返程路上梳理汇总当天情况。期间,还穿插走访座谈了三位市直企业家副主席。据统计,调研期间,共发放问卷200余份,召开8场座谈会,与98名民营企业家、商会负责人以及19名政协、统战部、工商联、经发局相关负责同志座谈,参观企业33家。
    “许多企业家反映,工商联是非公企业的娘家,见了娘家人就说‘掏心窝子’的话,有些话守着任何其他领导和部门也是不会说的。每次座谈会有10名左右企业家发言,没有两三个小时说不完,经常中午12点半还结束不了。我们感受到了企业家的信任,坚定了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代言人、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的信念。”调研组的工作人员说。
    去伪存真求精品
    调研结束后,滨州市工商联积累了丰富的素材,采集了大量“原声带”,有效问卷191份,各县区调研报告10份,座谈收集意见建议112条。
    为保证调研报告质量,在动笔前,调研组对调研报告提纲进行了两次讨论。经过去粗取精,反复筛选,确定了调研报告提纲,一周后形成初稿。但修改报告本身却花了一个多月,句句斟酌,精炼提炼。通过对提出的问题反复核实,对所提建议多方咨询、学习、参考,先后召开6次碰头会研究修改,终于在6月底将形成的调研报告以市工商联《参政议政专报》的形式报该市领导。6月底7月初,滨州市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长、分管副市长等7位领导先后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表示这个调研报告“功课”做得足,调研广泛深入、形式多样,分析问题客观直入、抓得较准,提出建议针对性强、有操作性。市长批示请市政府办公室将此报告印发各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区阅研,并制定了三步走的解决方案。分管工业的副市长表示将在近期相关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施用。
    合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落实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批示意见,滨州市政府督查室主动与调研组对接,协同市发改委对调研报告涉及的11方面共17项具体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并于7月16日向市直有关部门发送了《关于对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参政议政专报>上的批示意见进行督查调度的通知》。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调研报告所提困难问题和政策建议主动认领,并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政策措施形成了书面报告。
    7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11个市直部门与部分工商联代表及13家非公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了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座谈会。本着真诚、坦诚、心诚的原则,企业家代表反映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制约因素,市直参会单位围绕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及调研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并介绍了按照部门职责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打算新出台或补充完善的政策措施等。
    8月9日,市发改委主任吕迎春与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侯学峰又进行了商讨,就调研报告中所提17项具体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征求市工商联意见后,形成了《企业反映困难问题解决落实情况汇编》,并整理汇编了国家、省、市2016年以来出台的涉及投资管理、用地用海规划环保、转型升级、技术创新、财税金融、放管服和减轻企业负担等7个方面185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批示:“这是市发改委和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有关部门为非公企业服务的积极探索,这种创新的举措应予以肯定。望继续努力,多换位思考,主动创新服务,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服务环境。”
    各县区也纷纷结合实际优化发展环境,惠民县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县委书记与企业家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无棣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县发改、国土、住建、市场监管、环保、安监、科技、金融办等职能部门开展“进企业送服务”活动等,要求各职能部门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为企业切实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滨州市工商联深入基层扎实调研,通过参政议政形式反映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同时还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滨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光辉表示:“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畅通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促进两个健康更好发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