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8-09
2018-08-09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以自主创新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领跑中国特种计算机行业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文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329
    提起计算机,大部分人都很熟悉,每天工作、生活似乎都离不开它。这里的计算机,恐怕被人等同于“个人电脑”来理解了。而提起特种计算机,恐怕大部分人都不是非常了解。特种计算机指有着各行各业客户定制、特殊环境下安全可靠应用的等特点的专用计算机。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研祥”)就是一家以生产特种计算机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也见证、亲历、参与了中国特种计算机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
    这样说来,研祥生产的产品似乎离普通人的生活很遥远,但实际上,它的产品在现代城市中无处不在。例如在ATM机、加油站的监控、地铁和动车的牵引控制、智能电网各个关键环节的监控、高速路和城市道路的智能监控等,研祥的专用计算机系统都作为这些系统的“大脑”和“心脏”。
    从0到1,创新突破
    改革开放后,国家搞四化建设,最核心的基础平台就是工业计算机,这是国民经济各骨干行业和领域都大量需要的核心产品技术。说起成立研祥公司的初衷,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告诉记者,“并不仅仅是为了财富,当时的中国工业计算机市场都被海外巨头霸占,他们利用自己的先行优势,获得超额利润,关键行业用的计算机更是以美国为首的‘巴统’对华禁运的主要技术产品,这让我很不服气。我们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无论知识储备还是智力条件一点也不逊色,为什么要吃这个亏?我们自己做肯定能行。”
    1993年,深圳,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15年。时年30岁的陈志列,是中国航空工业设计院下属公司的业务骨干。虽然“下海经商”的浪潮在深圳这个曾经的小渔村演绎了无数成功,但无限的活力中也蕴含着挑战和泡沫,像陈志列这样的国企员工,依旧是旁人钦羡的对象。但陈志列没有理会别人的想法,怀揣着自己简单、执着的念头,义无反顾地辞掉工作,踏上了自主创业的路。这条路一走,就是25年。
    陈志列在深圳正式注册成立了研祥机电实业有限公司,专营嵌入式产品的代理销售和产品技术开发。当时公司只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和几个人,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在成立后的第3个年头,研祥决定建立自己的工厂。研祥的“EVOC”品牌开始在市场出现,这家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开始了正式的成长之路。
    但自创品牌绝对没有那么简单。特种计算机新产品的开发是综合了多种专门技术的开发,行业标准严格、进入门槛高、技术难度大、研发和试验设备投入大、投入资金多、产品开发周期长、风险大等等。客户都要求个性化服务。假如像大多数电子产品制造者一样,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把一般性生产任务委托给专业厂家,会导致交货不及时等问题,并且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但如果一切都自己做,就需要建立一个相对庞大的供给链体系,规模不经济,模式很“重”,成本将大大增加。基于这样的“两难”境地,很多和研祥同类型的企业都中途退出了。但陈志列没有退缩,他鼓励大家“把难做的事情做好就有钱赚。”他提出,产品研发定位是“只要用户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研祥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都始终围绕客户的需求,为用户量身定制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需求的专用计算机产品,快速反应、马上行动,贴近市场求生存。随着他们对行业市场需求的深入了解、核心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对行业新产品应用解决方案技术经验的不断积累,陈志列又适时提出产品研发的新定位:市场需求导向与新技术引导导向双重并重,也就是靠核心技术引导客户需求。
    经过不断的技术攻关,在随后的几年内,研祥成为中国内地本土企业抗衡海外跨国公司的旗舰厂商。中国内地特种计算机的市场价格由于研祥的存在而迅速降低,大大促进了中国自动化智能化产业领域的前进脚步。
    行业标准,中国制造
    工业计算机是一个比拼技术实力的行业。研祥成立之初面对的都是全球顶尖品牌,这就意味着在你还没站稳脚跟的时候,就要在相同平台上按照国际标准,跟世界最强的企业竞争。而这个领域客户最关注的是产品的性能与可靠性。很明显,特种计算机行业仅靠模仿、山寨等方式是走不下去的,唯一可行的道路就是坚持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做好做强自主品牌。所以,一开始就逼得陈志列的团队要站到高峰上,做好准备在国际规则下竞争发展,在产品研发、生产的各个主要环节采用与国外知名品牌企业同样严格、严酷的标准。
    业界有个说法,三流企业出产品,二流企业出技术,一流企业做标准。作为一流企业,研祥用实力证明了自己有资格参与标准的制定。在中国,自动化设备运营的工况环境要劣于国外。抗干扰能力的比拼,就成了研祥与海外巨头竞争的一大突破口。2002年深圳地铁一期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公开招标,研祥和德国巨头S公司站在了最后的擂台上。深圳地铁的工况环境非常潮湿,且电磁干扰非常大。两家对决的方式是,每家出10台设备,并用包装封闭起来,让人看不出哪台是哪家的,然后放在恶劣的工况里运转两周,谁的故障率低,谁就胜出中标。最后正式公布的结果:10台出故障的设备里,S公司占了9台,而研祥仅有一台。这一战让研祥在地铁领域扬威立名。后来深圳地铁从二期开始就只用研祥的设备,广州地铁从一期、北京地铁从五期开始也都只选择研祥的产品。
    2010年上海电气在承接一个海上风电成套设备项目的产品集成时,一位负责此项目的工程师大胆推荐已经严格考察了两年的研祥专用计算机系统产品,与德国P公司的产品同台竞争。经过专家组的仔细对比评估、严格的实验与现场测试,得出的一致结论是:研祥的风电专用计算机系统产品不仅在产品性能、运行的可靠性等方面完全可以与德国P公司的产品媲美,而且更适合海上严酷复杂运行环境的需求,具有更高的性能价格比。因此采购了上百套研祥的产品取代了P公司的产品。
    在“2007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礼上,陈志列不仅当选“年度经济人物”,还揽走评委会特设的“年度创新人物”大奖。给他的颁奖词是:“他把行业标准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他对世界说,定价权,中国造。”正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曾评价的那样:“研祥对于中国的IPC(工业计算机)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单打冠军到王牌集团军
    二十五年来,研祥平均每年的新产品研发投入占到年销售额的10%。为了要有后劲,陈志列更注重于关键技术的预研和突破,在新产品战略、计划、人财力安排等方面都保证落实“生产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这样才有可能取得领先的核心技术,掌握独门兵器。这样做的结果是,研祥做到了每年40%的新产品推出,其中约20%为全球首推的新产品。
    经过持续创新和奋力开拓,研祥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工业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与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产品是产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产品的核心部件,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能源、电子、交通、电信、金融、医疗、监控等国民经济各主要领域。研祥主导编写了本行业全部29项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拥有730多项专利和1300余项非专利核心技术,全部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直接销售全球43个国家,间接销售167个国家。据统计,研祥在市场份额和产品技术领先性方面已经连续十一年位居同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但研祥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陈志列告诉记者,目前全球市场竞争的一个显著趋势就是竞争压力已经从产品竞争、企业竞争发展到产业链竞争,需要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企业携手互助、聚集发展。
    2013年,研祥获批组建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志列担任中心主任。2017年该中心通过科技部的验收。这个中心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建成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研究开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示范推广基地。
    陈志列提出,目前世界公认的强国都有一些全球知名的工业品牌,它们代表着国家的实力。当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也必然会有一些品牌,在全球有这种渗透力、震撼力,领导潮流的这些工业品品牌,“我们希望研祥能够成为其中之一”。
    回顾25年来走过的历程,陈志列感受最深的就是:创新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抢占行业制高点,才能挺起中国创造的脊梁。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