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8-07
2018-08-07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

作者: ■蒙世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788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建设。襄阳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号召全市社会各界坚定不移地坚持“三个第一”、推动“三大变革”,争当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民营经济作为襄阳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有树标杆、当标兵的意识,更要有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行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襄阳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襄阳市工商联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组织和动员非公有制经济成为襄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襄阳市工商联系统将要在“三高”,即“高素质”“高质量”“高效率”上下功夫:
    一是以讲话精神教育引领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抓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襄阳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是襄阳市工商联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通过座谈会、研讨会、观摩会、企业家沙龙、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传达宣传好“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个关系”等,使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刻理解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思想上拥护、支持“共抓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理念。通过学习宣传,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代机遇感,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襄阳市委全会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打造一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企业家队伍,推动襄阳引领汉江流域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创新理念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培育新动能,即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变革创新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的老路,认真贯彻“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加大科研投入,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努力聚集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倡导军民融合、绿色制造和智能工厂建设,鼓励民营企业产业提升和产品提质,倡导民营企业深入践行工匠精神,深化品质革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用科技和人才创造新的增长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和孵化出更多吃得少、产得多、飞得远的“好鸟”,为襄阳培育更多名企、名家、名店、名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环境保护攻坚战,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为襄阳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造经验。
    三是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工商联高效率履职。襄阳市工商联系统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时刻牢记“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以务实服务为工作的切入点,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展现作为。一是营造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民营企业心声,推动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产业成本、产业链成本和制度成本。开展《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九条意见》落实情况的督办检查,推动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二是营造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与公检法部门建立的沟通联系合作机制,共同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经济纠纷和法律问题,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营造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务环境。组织民营企业家走进市发改委等政府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信息,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每半年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家与市领导座谈会,每年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一次经济工作会,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四是营造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组织参加经贸会、洽谈会、展览会,助力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举办银企对接会,组织企业家走进银行,开展对话、对接活动,帮助解决融资困难。五是营造民营企业家高质量成长的“成才环境”。组建成立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和和女企业家工作委员会,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商会会长培训班,开阔企业家的视野。总之,襄阳市工商联坚持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强化“服务兴会”理念,以实际行动为开创襄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工商联主席)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