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8-03
2018-08-03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聚焦金融机构高效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开放·未来—2018今晚财经峰会将办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70
   
    记者日前获悉,开放·未来——2018今晚财经峰会将于2018年8月16日在京开幕。本次峰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指导,民生证券、中金公司、恒泰证券支持,极扬文化主办,今晚财经、九一极扬智库、金八传媒承办。
    40年的改革开放与自我革新相互激荡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科技创新加速推进,破解曾经制约金融业成长发展的诸多难题,并助力中小企业实现迅猛发展。
    然而,面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的制约,以及“新三板”企业的退市潮涌,金融市场如何更好地提升其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成为多方关注焦点。
    本届峰会的召开,旨在前瞻新时代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大势,在不断开放和科技创新背景下,共话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我国金融业实现大发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速渗透金融领域,科技赋能金融成为行业大势所趋,并在突破创新创业企业融资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取得重要成效。
    而今,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使我国金融业获得长足发展,曾经制约金融业成长发展的诸多难题也正逐一破解: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步伐;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新三板的推出和完善,使中小企业有了更多直接融资渠道;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让金融安全又多了一道“防护网”;金融监管努力适应金融业发展新形势,初步建立了监管协调机制等。
    与此同时,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种类丰富化,整体资源配置效率获得提升,中国实现更可持续发展和更加灵活的金融体系,进而为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提供动力,其中,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承载创新、创业、保障就业等民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因此备受金融机构“加持”,多数实现良好发展态势。
    深度聚焦中小企业发展
    基于信贷投放的限制、融资产品单一,以及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和风险补偿机制不健全等原因,中小企业在获得突破式发展的同时,整体发展仍受到一定制约。
    同时,随着各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部分行业可能面临新兴行业的冲击,另有成长期企业处于战略升级转型阶段,这些都可能对中小企业短期利润造成影响,并为金融市场如何更好地提升其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提出挑战。
    此外,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能力得到提升,但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任务依然艰巨。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0.15%,其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增幅分别达65.24%和42.07%,财务费用占营收比重均增加超过0.2个百分点,表明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成本仍有较大降低空间,金融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仍然艰巨。
    本次峰会以“开放·未来”为主题,将借助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聚焦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及中小企业的进一步腾飞,打造中国财经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盛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