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8-03
2018-08-03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融资难拖累中小企业经营

作者: 【记者张文燕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613
    据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显示,7月中小企业信用环境恶化导致经营活动放缓。7月MEI整体指数由6月的56.0降至55.7,其中增长动能指数由6月的10.7降至8.9。SMEI指数下滑主要受“信用状况”这一子指数下降所拖累,后者较6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50.4,而“经营现状”和“未来三个月预期”两项子指数仍保持基本稳定。
    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获取信贷难度不断增大且融资成本高企。渣打认为这一现状增大更多定向放松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近期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旨在加大中小企业银行授信力度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且金融监管亦略有调整,有望激励银行扩大中小企业授信。尽管如此,渣打认为有必要增大银行风险偏好同时发展其他金融市场和融资渠道以利于中小企业融资。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抑制经济下行风险,近期政府进一步出台了各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具体包括利用定向降准支持中小企业贷款、500万以内中小企业贷款获准可用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的质押品等。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委员会已要求大中型商业银行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并增大授信。
    此外,7月20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且在宽限期内理财产品表外贷款将小幅放松,将有助于改善中小企业非银行融资水平。尽管如此,渣打认为仍有必要有效增大银行业风险偏好并发展其他类型金融市场及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