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8-03
2018-08-03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产业导入困局掣肘特色小镇去房地产化

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发布

作者: 【记者姜虹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29
    为了更好地促进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工作,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针对403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共同开展了课题研究项目,日前,《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在京发布。特色小城镇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已成为社会资本关注的热点。未来农业、文旅、康养等不同定位的小镇如何寻找产业集群着力点、制定产业规划和打造产业地标等话题,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焦点。与会专家认为,通过产业聚集来规划建设小镇,再吸引人口,是一种良性模式,但在现实中,部分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先行建设小镇来吸引和带动产业,而产业能否导入是未知数,这里面存在风险。
    从2016年起,全国各地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升温。据统计,目前除了两批403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以外,各省区市提出打造的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数量超过1500个。从近两年的实践来看,各地积极稳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积累了一些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城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当前特色小镇发展存在定位不准、质量不高、特色不鲜明、市场化不足、重物不重人、盲目举债、房地产化倾向明显等七方面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蔡立力认为,小城镇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集聚一点上创新发力。只有在短时间内聚在一点上发力,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和新模式来推进特色小城镇的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特色小城镇才能实现更强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叠加效应。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一处处长史长虹说,长期以来,开发银行在支持新型城镇化、小城镇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良好成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面临大需求,对财政新规提出更高标准的背景下,开发银行在支持规范PPP模式与市场化投融资模式上主动作为,积极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等领域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帮助地方政府从规划项目、构造主体、构建盈利模式入手,规范地支持城镇化项目建设。
    据了解,此次课题研究是通过建立特色小城镇发展潜力的理论模型和指标体系,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评价,筛选出了投资潜力较大的100个特色小城镇。这批特色小城镇普遍特点是区位好、规模大、经济强、资源丰富、设施完善、行政效能较高,在吸引要素和人口集聚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冯新刚表示,小城镇的发展潜力不简单等同于现阶段的经济实力,它既取决于自身独特的资源,又受外部环境影响,既受惠于当前的发展现状,也取决于未来的成长空间。同时,环境载体的承受度、社会服务保障度甚至口碑知名度等都会对发展潜力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辉表示,通过发展建设一批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能够加强小镇对农村地区的辐射,扩大投资商市场范围和市场领域。商务部投促局产业五部副主任黄玫玫说,将与特色小城镇搭建跨境产业投资合作平台以及多层次境内外投资公共信息服务等进行合作,带动小城镇特色产业化建设,促进小城镇目标产业的投融资合作与发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