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7-26
2018-07-26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发挥主阵地作用 规范商会发展

“红丝带”是湖南新疆商会发展的责任

作者: ■本报记者章勇通讯员史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4693
    湖南省新疆商会会长潘晓林介绍,新疆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湖南的企业"重走"丝绸之路,可以通过新疆中转,到新疆到中亚到欧洲投资办企业,这是非常好的机会。但是还需要加强宣传了解,因为新疆本身资源很丰富,尤其是农业资源,新疆怎么利用自身的资源,吸引我们内地的企业到新疆来投资发展,湖南省新疆商会是系起两地发展的"红丝带"
    “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上绽放,但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戈壁上扎根,但胡杨做到了。”日前,湖南·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会上表示。
    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是党中央赋予湖南的重要政治责任。近几年来,湖南省新疆商会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开展贸易合作、促进“疆品入湘”工作、整合商会资源、搭建交流平台等方式,促进湘新共同繁荣发展。
    湖南省新疆商会会长潘晓林介绍,新疆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湖南的企业“重走”丝绸之路,可以通过新疆中转,到新疆到中亚到欧洲投资办企业,这是非常好的机会。但是还需要加强宣传了解,因为新疆本身资源很丰富,尤其是农业资源,新疆怎么利用自身的资源,吸引企业到新疆来投资发展,湖南省新疆商会是系起两地发展的“红丝带”。
“疆品入湘”是商会发展的使命
    湖南省新疆商会于2011年12月27日批准成立,目前已走过7年的发展历程。多年以来,商会一直以党的路线与方针为指引,在两地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致力于促进湘疆两地的社会与经济文化发展,充分发挥上联下达的作用,并受到了两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
    潘晓林又是湖南世纪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地道的湖南人,籍贯是湖南娄底。由于父亲远赴新疆工作,潘晓林在新疆出生、成长20多年,所以他又是地道“疆二代”。在新疆长大的潘晓林骨子有湖湘子弟的“不安分”和敢为人先,选择创业后,他从乌鲁木齐一路南下到深圳。2002年,他返回到长沙投资创业。2012年,湖南省新疆商会成立,他当选为会长。
    “我认为一个好的异地商会,就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发挥其优势,服务两地经济。湖南省承载援疆的重大任务,湖南省新疆商会的使命就是做好‘疆品入湘’的中间人,起到‘红丝带’作用。”潘晓林介绍。
    2012年7月湖南省新疆商会为了促进湖南与新疆两地经济交流,扩大新疆的产品在湘销售规模,商会正式筹备“疆品入湘”项目,意在推动疆品在湘销售、扩大疆品在湘市场。
    “我认为‘疆品入湘’是最好的方式,新疆的瓜果特产非常好,所以商会很多会员企业在新疆投资种植瓜果,目前湖南是新疆水果的销售大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很多会员本身就是湘女的后代,本身就与新疆交流密切,他们一直在找机会投资。因此,这个项目是一个更高层面的交流互动平台。”潘晓林介绍。
    自新疆区湖南商会作为“红丝带”以来,一个又一个援疆项目落地,一批又一批瓜果落地湖南。
    缝纫班、刺绣班、糕点班、吨袋加工厂……在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乡小东湖村,湖南援建的“家门口”就业基地为当地和周边村民提供了技能培训,以及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热孜万·古丽在这里学习维族传统刺绣,通过出售自己的“作品”,每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让她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挣钱补贴家用。“真的特别感谢湖南亲人。”
    在此之前,以对口支援为推动,湖南与吐鲁番市、221团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湘煤集团、五凌电力、华菱集团、三一能源重工集团等大型企业与吐鲁番市签订了多项经贸合作协议,湘疆产业园、长鄯产业园等园区已吸引46家企业落户。
    “共同谱写湘新合作共赢全新篇章。”在7月10日上午召开的湖南·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许达哲点出了一系列合作重点后,并特别提出支持湖南省新疆商会和新疆区湖南商会建设,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
    湖南和新疆“关山无阻,万里为邻”,合作使情谊更浓郁,使关系更紧密。雪莲和芙蓉,必将在天山脚下竞相绽放、交相辉映。
    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
    4月23日,有湖南省新疆商会参与策划的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长沙召开。
    此次盛会吸引了近300家在湘企业参与。大会旨在吸引更多湖南企业参与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进一步加强两地经贸交流合作,共谋合作、共商发展。
    活动现场,五家渠市各个园区也向大家重点推介了一批与湖南产业存在较大互补性的项目,涉及城市开发建设、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多方面。
    伴随着中欧班列的汽笛声,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把湖南长沙和新疆五家渠这两座城市紧紧联结在了一起。“商会要发挥新疆与湖南的主阵地作用,协助新疆当地政府为将投资企业提供宽松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投资政策,提供更具人性化的‘保姆式’服务,以我们的服务助你成功,以你们的成功促我们发展。”潘晓林说。
    近几年来,商会充分利用自身“联动企业、沟通两地”的优势,积极参与和策划政府组织的各类重大经济交流活动,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湖南新疆经济发展交流会等几十场。在促进两地经济协同发展的命题之下,商会已顺利打造出一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绿色通途,主阵地作用特别明显。
    商会自创建以来,稳中求发展,逐步与国内国际接轨,初步建立了独立性、自主性、自律性、服务性机制模式。现有企业会员60多家,个人会员30多位。
    商会一成立,便成立了党支部,以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商会落到实处。近几年来,商会党支部积极参加省工商联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并把学习到的内容积极反馈到商会,号召会员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地方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爱党爱国,认真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据商会秘书长史珂介绍,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均由具有良好个人品质、社会形象和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担任,是由全体会员推举在各市州、各领域、各行业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单位构成。不仅有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还有各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及无党派人士。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新疆处于比较特殊的位置,在新形势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下,商会积极谋划未来发展,组织全体会员推进两地经济发展。
    在班子建设中,史珂介绍,商会坚持民主办会,将责任、义务、制度紧密结合,以加强制度建设作为规范领导班子行为和商会工作运行的根本,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会议活动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轮值会长制度等,用以规范商会各项工作的开展。重大事项在会上进行投票表决,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并在商会对公网站及微信平台上及时发布。
    史珂表示,湖南新疆商会成立七年以来,促进了湖南与新疆两省的经济交流,维护了民族团结。今年将继续拉动“疆品入湘”,把原汁原味的新疆优质的农产品、乳制品、餐饮业和珠宝带到湖南。同时,商会还要对党支部建设进行升级,对民族政策和招商政策进行全方位落实。
    据悉,商会在以促进湘疆两地的社会经济与文化交流为己任,不断地吸纳正能量,扩大商会团队,争取会员企业遍布各个行业。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会员间构筑了稳定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而商会也在信息、维权、商务合作等方面为会员企业保驾护航,通过内引外联、发力冲击着湘疆共赢的巅峰。
    商会充分利用自身“联动企业、沟通两地”的优势,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各类重大经济交流活动。目前,商会已顺利打造出一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绿色通途。
    2016年8月,商会代表团随湖南经贸团返疆参加“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纪念活动。回湘后,商会组织会员前往王震故居,纪念革命先辈、学习先辈精神,并于2017年初成功举办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晚会活动,受到了两地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赞扬。
    作为在湘发展的疆商,商会会员心系湘疆两地。2017年6月,湖南大部分地区受洪灾影响,商会自发组织团队前往抗洪前线慰问,并带去了援助物资。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中,商会积极动员部署,在会长的指示下由秘书长带队前往怀化市靖州县甘棠镇寨姓村,实地了解贫困情况,慰问当地特困民众,受到了当地工商联、乡民的热烈欢迎。
服务与规范是商会发展的基础
    会员需求指引着商会服务的罗盘,一方面商会积极把握市场脉搏,另一方面大力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银行、企业与政府的协同配合。
    会员们在商会的带动下,积极地参与着“湘疆”的今天。专题讲座、文体活动、企业沙龙……多层次交流驱动着会员们群策群力,共同提升品牌意识。机遇、协同、共生,湘疆大品牌由此在新的历史纪元中光荣绽放。
    6月4日,由商会组织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工作联系会议在绿叶总部圆满召开。本次会议围绕如何更好的促进疆品入湘,架起湘疆合作桥梁,开展“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大型活动主题展开。作为会议东道主的绿叶集团董事长唐琪,向与会来宾们致以了最诚挚的欢迎,并指派人力资源副总经理冯俊为大家做了简单的企业介绍。
    绿叶集团总经理唐红谈及企业20年来的发展深有感慨,他表示绿叶在湖南的成功,都是商会服务出来的结果,新疆的水果有着天然的优势,所以多年来绿叶一直着重产业援疆,这次的大型活动有商会服务,让绿叶更有信心和冲劲。
    湖南省新疆商会作为链接湘疆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多年来也一直在疆品入湘工作上当好“服务员”。副会长“切糕王子”阿迪力在发言中提到,其企业梦想起航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在商会“保姆式”服务下,曾经创造过2个小时售出20多吨哈密瓜的辉煌成绩,非常愿意在互联网渠道销售方面为活动添力造势。
    史珂介绍,近几年来,商会拓展外联服务的渠道,邀请在新疆工作过的领导及新疆老乡为会员企业提升档次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加强人员的联系,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开展引资引智活动,推动疆品入湘工作同时商会也建立了内部信息沟通交流微信群,方便会员间的信息共享,合作交流。并有专业的法律顾问,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以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
    据悉,商会成立之初,即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社团管理部门的要求,设立了独立监事长,有效发挥监督作用。设立了商会秘书处,聘请了专职秘书长,配备了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提升了商会服务水平。
    从商会成立伊始,商会领导人就明确提出要坚持民主办会,诚信办会,并由商会全体领导领衔发布了诚信宣言,要求会员单位必须守法经营,自律发展;规范行业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商会工作实行信息公开,主动向会员和社会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商会在湘成立7年,一直以党的路线与方针为指引,致力于促进湘疆两地的社会与经济文化发展,并受到了两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荣获2013-2017年湖南异地商会兴湘贡献奖;2013年度湖南异地商会工作先进单位;2013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优秀组织单位;2015服务湖南商务、开放型经济优胜单位;2016年度湖南商协会优秀单位,2017年获得湖南省“四好”商会。
    阿尔泰的雪域霜风,塑造了商会人的豪放与果敢。湘江的浩浩汤汤,孕育了商会人的诚信与热忱。湖南新疆商会,心系的不仅是乡音乡情,更是一份湘疆共赢的责任与使命。当长沙从五一路时代走向大湘江时代时,穿越了高寒与荒漠的湘疆人,将在这里写下生命的华章与家国大爱。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