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7-12
2018-07-12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重庆恩商打造“万亩千户”农旅观光扶贫项目

作者: ■本报记者吴浩通讯员周英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052

    近日,重庆恩施商会一行走进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走访。考察团先后在利川市谋道镇、汪营镇片区对接扶贫点考察招商项目相关工作,在经济开发区召开座谈会沟通交流。据了解,重庆恩施商会此次组团回乡考察,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深入推进可持续精准扶贫,把扶贫做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激发地方经济活力。同时汇聚利川籍企业家的智慧力量,以赤子之心谋家乡发展,推动优质项目回归和资本回归,推动全市创新发展,全力建设美丽新利川。
    助力脱贫
带回"万亩千户"农旅观光扶贫项目
    商重庆恩施商会会长蔡益斌对此行来访目的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重庆恩施商会凝聚了一大片具有战略思维和实干精神的优秀企业家,为重庆和湖北的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他乡不似故乡亲,富贵不曾忘桑梓,倾情献力报家乡。"他告诉记者,此次回乡,旨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希望可以与利川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打造"万亩千户"农业旅游观光扶贫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据介绍,"万亩千户"农业旅游观光扶贫项目从2018年6月开始启动,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形式,在利川市建立万亩特色产业基地,为1000户以上贫困户提供种苗及技术支持,并协助组织产品销售,有效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该项目将有利于推动全市脱贫产业的发展,助力全市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重大贡献。"利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建华表示,近年来,利川市委市政府坚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140个重点贫困村顺利出列,3.9万户、12.2万人脱贫销号,7.4万人易地扶贫搬进新居,贫困发生率由14.8%下降到11.6%。
    筑巢引凤
借力重庆恩施工业园招商引资
    利川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项目谋划科学。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吸引企业家返乡投资,利川市政府计划投资12亿元打造重庆恩施工业园项目。该项目占地400亩,重点引进电子、包装、智能农机、轻纺等轻工科技、现代物流以及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项目,并成立总部经济区、商务商贸区,以保证工业园的持续创新能力。工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工业总产值10亿以上,安排就业超过2000人。
    蔡益斌表示,为了积极参与利川建设,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重庆恩施商会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挥招商引资作用,借力重庆恩施工业园,承接产业转移、吸纳恩施籍杰出工商才俊返乡创业,同时通过商会自主招引以及联合投资的方式,引导恩施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产业集群,打造在外地发展的恩商助力家乡经济发展的"归乡反哺"示范项目,为就业和再就业提供更多的空间与资源。
    利川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谭忠友对商会为家乡所做的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他告诉记者,园区的建成,对拉动利川经济增长、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加快利川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重庆恩施商会的参与,将有利推动园区建成渝东北领先、在鄂西地区工业布局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制造研发基地。
    情怀招商
吸引上千企业家投资创业
    据了解,利川地处湖北西南,是湖北省、恩施州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利川围绕"以生态旅游为引擎,形成大健康、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绿色富硒食品、信息物流梯次发展格局"的战略布局,综合实力大增。
    良好成绩的背后,是大批利川籍企业家和在外务工人员带着项目、资本,携着乡情乡愁的反哺回归,也是当地政府叩开企业家心门的不懈努力。
    "全体乡贤、利川籍企业家和在外务工人员是宝贵财富,也是一座挖掘不完的金矿,必将成为利川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吴建华表示,企业家们热爱家乡的情怀、回馈家乡的意愿是建立合作交流的无穷动力,重庆市湖北恩施商会此次来利川考察,充分体现了在渝恩施籍企业家们对家乡发展的关注。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归乡反哺,利川市委市政府将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商交流平台,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投资渠道,鼓励并支持回归工程和创业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据悉,2012年以来,在投资软环境和发展潜力的吸引下,上千利川籍企业家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创业,总投资达60多亿元,成为地方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了让更多"金凤凰"落地,吸引更多企业家在家乡安心创业、放心创业、大胆创业,利川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亲商情怀、诚信理念、法治意识,建立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完善"一网覆盖、一次办好"长效机制,大力推行"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全面开放中介服务市场。进一步完善重点招商项目和重大项目落地领导包保制、项目秘书制、限期办结制,实行集中开工、季度拉练、全程跟踪、重点督查,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投产达效率。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