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7-12
2018-07-12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重庆绍兴商会对商会党建工作的思考和实践

作者: ■王德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037

    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的商会组织,在民营企业发展、建立、壮大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商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加强商会党的建设,打响党建品牌,更好地契合党的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党在民营企业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商会党建工作的一个全新课题。
    一、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夯实商会党建工作根基
    总体上看,目前商会的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有些问题亟待解决。
    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一些商会虽建立了党支部,但仍处于工作起步阶段,组织力量薄弱,党建工作多数还停留在“工作等安排,计划听上级,活动照样本”的状态,没有真正意识到党建工作对商会及会员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商会会员结构多样、社会阅历和成长环境各不相同,企业面对的发展问题和市场环境各有千秋,对党建工作还有许多模糊认识。
    活动开展特色不明。很多商会的党组织负责人对党的基本知识、党务知识、组织活动程序学习不深入,工作经验不够,业务能力不强。党的建设任务不能得到有效保证。
二、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打响商会党建工作品牌扩大商会党组织的结构数量,提高商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提升商会党员队伍素质,这是商会党建工作的关键和核心。商会党组织要根据商会的特点,明确党组织的职能定位,摆正位置,发挥角色,这是推进商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坚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商会党组织,作为最基层的组织形式,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工作导向,商会党组织班子成员一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在当前新的经济形态下,在企业发展面临更多机遇与挑战的大环境下,唯有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抓好队伍管理教育,才能成为新时代优秀的答卷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法制教育,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加强经济社会知识的学习,了解天下大事和社会形势变化,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坚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党组织要正确认识和鼓励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创新创业者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引好路,搭好桥,架好线。
    坚持团结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商会会员来自不同的经营领域,身处在不同的企业发展形态,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面对许多困惑与难题。商会党组织要真正发挥好“娘家人”的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会员和党员做好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带领会员一条心、一股劲搞好商会发展建设。
三、激发活力,文化领航,实现商会党建工作领航商会在民营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与作用,具有贴近会员企业、企业家的独特优势,这为拓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基础。壮大商会党员队伍,强基固本党建工作,还需要从实际出发创新引领。
    在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上寻对策。加强商会党建工作,应突出党员的作用发挥。比如,绍兴重庆商会加大党员结构比例调整,为妇委会配备了党代表,注重发展妇女党员;共青团由年轻党员担任领导骨干,着力培养青年人才;保卫处、维权部、调解委员会均选调党员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党组织要求各群团组织要根据党组织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和商会的安排统一行动,有效的加强了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领导。
    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上出实招。在工作实践中,绍兴重庆商会充分发挥各群团组织的作用,根据各自特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比如组织赴延安、江西井岗山、南京雨花台、上海一大会址、南湖、重庆聂荣臻纪念馆、杭州抗日战争纪念馆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到新昌姚宫村,重庆德感、绍兴东湖敬老院,台州、宁波火灾事故受害者,重庆潼南、梁平、绍兴袍江贫困学生等看望慰问和捐助活动;组织了妇委会旗袍秀,排练快板节目、诗歌朗诵,并到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既丰富了商会党建工作内容,又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
    在培育提炼企业文化建设上下工夫。近年来,绍兴重庆商会举办了年会、中秋联谊活动,创建了商会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编辑简报183期、制作了宣传专栏6期、编印了《绍兴渝商》会刊、编辑出版了《追梦的足迹》商会企业家的创业故事。用健康的文化教育人、影响人,有效的提升了商会形象和知名度。
    在服务企业传达社情民意上做实事。商会党组织要积极为会员排忧解难,积极主动地将会员的利益诉求,及时有效地给予帮助。对发展中遇到的急事、难事,通过多种途经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商会党组织要成为行业建设的维护者、会员企业利益的代表者,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积极发挥党建合力、凝聚人心的作用。
    (作者系绍兴市重庆商会党委书记、秘书长)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