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7-03
2018-07-03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湖南省扶贫:非公企业参与度高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99
    2017年,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按照中国光彩会和部务会总体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突出政治引导、聚焦精准扶贫、抓好队伍建设,组织和引导广大会员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扎实推进光彩事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湖南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光彩会广泛深入发动,组织民营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实施有效帮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制订了《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2017—2020年)》。加大对“万企帮万村”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联合省工商联、省扶贫办与省农发行对“万企帮万村”行动给予政策性金融支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台账管理,大力组织和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精准扶贫。
    在2017年5月召开的湖南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会上,22家商会组织、非公企业与有关市县、乡村签订脱贫攻坚合作协议,认捐2500万元,协议投资8.65亿元,承诺提供2万个岗位优先录用贫困地区及贫困家庭员工。其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单位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元,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号召的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打造“十八洞”品牌天然山泉水项目,于2017年10月已经投产,项目按照50万/年的标准向十八洞村支付水资源使用费,企业利润的15%提留给村里,其中60%的费用直接补贴给贫困户,所有流转土地都按双倍价格向村民支付土地租金。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单位开源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以旱杂粮产业化为主要帮扶模式,带动16个县29个村2万农户脱贫,在全国现场会上进行了推介。
    湖南省光彩会会员企业华夏投资集团、怀化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张家界老道湾旅游公司分别投入上亿资金,走出一条旅游产业助推扶贫攻坚的路子。湖南省光彩会会员企业邵阳华兴公司、泰阳医药公司、祁东县绿佰珍生物科技公司、岳阳十三村食品公司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都通过产业开发,成为湖南省精准扶贫的典型。至2017年12月31日,湖南全省共有4574个民营企业精准帮扶贫困村5052个,实施项目8574个,投资金额93.5亿,帮扶贫困人口60万。
    去年6月至7月上旬,湖南省普遍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同时,相当比例的非公有制企业和光彩会会员企业生产设备和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大量原材料和产品报废,损失难以估量。灾害发生后,湖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迅即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光彩会会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抗洪抢险,大力支持灾后重建。湖南省省光彩会副会长单位蓝思科技启动“洪水无情,蓝思有爱”赈灾募捐活动,以香港湖南联谊总会和蓝思科技的名义向湖南捐赠1500万元;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单位步步高集团、省光彩会副会长单位爱尔眼科、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企业积极参加统一战线支持宁乡灾后重建工作,带头认捐,筹款1800余万元,投入宁乡“同心村庄”建设项目,集中安置200余户受灾无房群众。湖南省光彩会副会长单位开源集团、老百姓大药房等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大量食品、药品,为武警战士和抢险队员提供后勤和医疗保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9767个非公有制企业、588个商协会等团体组织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捐款捐物,共计捐款捐物共计2.2亿元,为打赢抗洪抢险这场硬仗贡献了重要力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