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6-21
2018-06-21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小商会的大梦想

长沙市泉州商会建设四好商会纪实

作者: ■本报记者章勇通讯员张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807
    长沙市泉州商会2006年至今连续10多年来,相继被湖南省、长沙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单位";2015年6月商会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最高等级"AAAAA商会";2016年被评为全市"五好商会组织"。2008年初成立了长沙市泉州商会党支部,现有中共党员20名
    近日,长沙市泉州商会作为首家异地商会被邀请参加长沙市商会建设成果展。据悉,长沙市泉州商会作为市级工商联系统商会在近年的发展中,不仅成了会员企业的主心骨,也扛起了泉州异地客商在长发展的大旗。
    长沙市泉州商会是由在长沙从事经营活动的泉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愿组成的民间组织,于2006年7月23日成立,是长沙市第一家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异地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100家。下设陶瓷、石材、茶业、食品等多个行业分会。
    从成立至今,商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6年至今连续10多年来,相继被湖南省、长沙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单位”;2015年6月商会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最高等级“AAAAA商会”;2016年被评为全市“五好商会组织”。2008年初成立了长沙市泉州商会党支部,现有中共党员20名。
    党支部成立以来,连续九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商会党支部4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吴育林荣获中共湖南省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2016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年初,一年一度的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在湘全国异地商会迎新春联谊会”由长沙市泉州商会承办,为广大在湘异地商会同仁提供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谋发展的平台,联谊会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赢得了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开创了市级商会承办全省异地商会重大活动的先河,体现了泉商的实力和影响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商会班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导班子。商会从成立开始,就十分明确领导班子要政治素质过硬,行业代表性强,精诚团结,加强责任心,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商会在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民主办会。只有坚持民主办会,班子才能坚强有力,具有凝聚力。
    那么什么是民主办会呢?长沙泉州商会是这样回答的。首先建立并完善了内部运行机制和民主的组织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监事会的作用。
    对于普通会员,以团结性激励为主,借助商会的力量协调和沟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解决企业遇到而自己又无力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商会保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于副会长以上的核心会员,以目的性激励为主,通过资源共享、资本融通,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坚持民主办会,建立规范的议事制度与工作制度。商会与各会员单位之间要建立平等、协商、合作的关系,防止行政化和部门化倾向,形成会员之间平等交流、合作协调、相互支持的民主自治的运行机制。
    完善会长办公会议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轮值会长制度、会员维权制度等内部管理机制,做到会员参与、民主办会、科学。规范运作;加强商会与政府部门的有效互动机制;构建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开拓市场、加快发展的协调机制。
    一把筷子抱成团
    商会工作好不好,根本标准是看团结教育好不好。吴育林说,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抱成团。泉州商会从筹备初期在队伍的发展上就既注重吸纳龙头企业,也注重吸纳中小微企业,会员中既有行业中的标杆企业,也有刚刚起步的创业者。在发展会员的时候,不仅抓会员的数量,也注意会员质量和行业的覆盖面。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主阵地的作用。
    作为异地商会,更加需要加强文化建设,致力于提升会员企业的整体素质,彰显异地商会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商会坚持把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作为商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各种报刊、党建简讯、杂志、QQ群、微信,举办各类安全、环保、财税等各类专业知识的培训和讲座,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注重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会员企业守法诚信、做遵纪守法的文明商人。
    此外,商会还要求广大会员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作为在长异地商会,长沙市泉州商会既要大力弘扬闽商精神的海洋文化,又要学习包容兼蓄的湖湘文化,形成商会自身的特色文化,着力打造异地商会文化品牌。吴育林结合商会实际情况,归纳“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作为党员及会员的行为准则,有效地激励和影响着广大会员,增强了商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商会独特的文化。文化是根,文化是源,文化是软实力。因为有商会文化的支撑,商会会员单位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而一般的经济纠纷也很少。
    商会党支部因地因时制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目前,商会5名核心成员中,两名为党支部班子成员。常务副会长吴育林兼任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陈泉敏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在商会中强化了党支部的作用。商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但不管商会组织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都能延伸覆盖到这里,有效地落实了党在社会组织的“两个覆盖”。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商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组织党员和商会会员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做到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党支部根据十九大精神自主编辑制作《党建简讯》期刊,并发放给每位党员、积极分子和商会领导班子传阅;利用党员微信群、商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推送商会学习动态,有效巩固了党员学做成效。
    党支部成立以来,连续九年被各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商会党支部4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中共湖南省社会组织工委评为“全省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2016年被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基层党建精品单位(社会组织唯此一家)。
    服务是商会的立会之本
    商会自成立以来,紧紧抓住服务这个根本,情系企业,心系会员,为会员提供各种切实有效的服务,不断创新,打造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商会品牌。
    10多年来,商会在创办商会内刊,建立商会网站的基础上,创建了商会会员QQ群,商会会员微信群、活动小组微信群,理事监事微信群、会长微信群等,搭建了多层次的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有关政务、商务信息和短平快的供求信息,做到线上线下互动,合作发展共赢。
    商会开展以会员原籍地为主的分组活动不断完善。各组每个季度活动一次,形式不拘,由组长召集。平时组长与会员经常联系、沟通,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并协助秘书处组织参与相关活动。商会又在以原籍地为主开展小组活动的同时,按行业及相关行业开展分组活动,商会均提供一定的经费补助,使“活动兴会”落到实处,进一步凝聚了人心。
    同时开展了“法律服务进企业,帮助会员解难题”活动。2017年,商会法律顾问和助理已跑了80多家会员企业,服务内容包括:租赁合同的法律审查、合伙经营协议的法律审查,向欠款人发律师函,草拟法律文书等,既普及了法律知识,又当场解决了会员企业的实际问题,为企业追回损失达500万元。
    诚信自律是关键
    10多年来,商会始终重视基础建设,切实加强内部治理,制订和完善了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日常工作。每年一次会员大会,一次迎春团拜会,两次理事会,三到四次会长会,都按要求召开,活动的质量不断提高。
    同时,按照民间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要求,商会从成立时就聘任了2位专职的秘书处工作人员,直到现在都没变动,经过培训和实践,工作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商会的运作日趋成熟,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商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为了贯彻落实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诚信自律的信誉度,商会从2014年开始,制订了诚信承诺书并让广大会员企业签名,得到了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制订了《商会企业职业道德准则》,做到遵纪守法,敬业爱岗;实事求是,诚信经营;信守行规,严守秘密;优质服务,乐于奉献。各会员企业都按《承诺书》和《准则》开展经营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在商会理事会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长沙市泉州商会在发展和壮大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在历年来的冰灾、地震、水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前,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献上一份浓浓的爱心。
    为扶持残疾人福利事业,商会与湖南省福建总商会共同发起成立了“闽商爱心基金”,商会还经常参与各级主管部门组织及自发的拥军爱民、看望老红军、公益事业、慈善活动等各种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2012年至今,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连续六年参加了长沙市洗心慈善基金资助“万名大学生”张家界、常德等地区爱心走访活动,已帮助数百名家庭贫困的湘西学子走进大学校园。
    2017年夏天,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突袭湖南,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商会在第一时间组织会员筹集善款和物资,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此次商会及会员企业共为灾区募集近20万元的爱心捐款和生活物资,为当地困难群众送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体现了商会的社会公益心和责任心。
    据不完全统计,商会成立以来,会员企业和企业家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物达1500多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