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4
2018-05-14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无锡举行

西港特区为扩大东盟国家交流合作开辟新空间

作者: 【记者田未13日无锡摄影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04
    5月11至13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外文局、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太湖论坛)”在无锡红豆杉庄举行。来自中国、东盟十国的主流媒体记者、中国-东盟主流媒体负责人(媒体代表)和相关智库专家学者、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等中外嘉宾近百人参加论坛。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沐,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力群,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的启动,是双方媒体在日趋活跃的沟通交流中达成的一次新合作,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语境下的民众增进互信了解打开了一扇窗口。本次论坛以“创新新闻媒体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贯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要求。
    “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强调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企业是落实这一倡议的重要载体。论坛上,由红豆集团主导开发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受到了中外官员及媒体的关注和肯定。杨秀萍赞扬了红豆集团的“八方共赢”理念和在西港特区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其为扩大同东盟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动力。
    周海江受邀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共赢”的概念也越来越深入各国人心。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地区,只有走“共赢”之路才能走得更远。西港特区的成功是红豆集团“八方共赢”理念的成功实践。希望企业和媒体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既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将东盟发展机遇“引进来”,开展更多合作,携手共进,推动中国与东盟迈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依托特区的发展,2017年,西哈努克省人均GDP达2010美金,名列柬埔寨全国第一。目前,西港特区已解决当地21000多人就业,其中仅属地布雷诺县就有70%的家庭在特区工作。”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媒体角色”分议题讨论上,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在交流汇报中这样说。
    目前,西港特区已形成了首期5平方公里国际工业园区的规模,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18家。西港特区秉承“八方共赢”理念,做“亲诚惠容”的践行者,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论坛活动中,中外媒体团还参访了红豆集团。记者们纷纷表示,西港特区和红豆杉给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回国后,将进行深入报道,把在中国看到的美好故事介绍给更多读者和观众。“此次参加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看到了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红豆集团这样的中国企业,让我们看到了创新。”新加坡《海峡时报》海外新闻副总编陈丹薇这样说。
    据悉,“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将推动建立中国与东盟10国主流媒体交流沟通的长效固定机制,使论坛长效化、机制化,助力中国-东盟沟通交流,助力无锡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发展,助力无锡企业“走出去”。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