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9
2018-05-09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诚信守法铸造环宇核心竞争力

作者: ■本报记者高春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637

    创建于1989年的浙江环宇集团,作为国内高低压成套设备、电力变压器、自动化、仪器仪表,高低压电器元件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集团多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温州市诚信企业杰出代表等称号,摘取乐清市市长质量奖。
冠名“长城”开启诚信之门
    “长城”是世界著名的古代防御工程,2000多年屹立不倒。也正因如此,我国有很多企业字号中常冠以“长城”二字,以期基业常青。说起来,今天的“环宇”和“长城”也有一段缘份。
    改革开放以来,乐清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低压电器产业渐渐发展起来。但因缺乏专业人才,产品质量一直上不去。1989年,跑销售多年的王迅行联合兄弟、亲友办起了一个“乐清县长城电器厂”。提起厂名的由来,王迅行道出了当时的想法:“当时,在甘肃天水市有一家老牌国营电器厂也叫‘长城’,实力强,产品叫得响。他想,我的企业也要像这个‘长城’这样,以它为标杆。”
    1990年,王迅行千里迢迢慕名找到天水长城国营电器厂,寻求合作。他把该厂技术人员请到企业现场指导,结果首批产品就受到用户交口称赞,产品供不应求。经过多次“三顾茅庐”式的走访与物色,来自不同地区国企、设计院的电器专家们被王迅行的诚心和理想、信念所打动,陆续来到乐清。首批入职“乐清长城”的6位电器专家中就有来自“天水长城”的高工。20年过去了,“天水长城”的老工程师依然坚守在企业质量技术管理一线。
    两个“诚信”写进企业理念
    “过去十几年中,环宇以每年平均40%的递增速度稳步发展。如果说这是一个奇迹,我认为是缘于我们始终践行诚信,把诚信当作企业立身、发展的生命线。”谈起环宇成功的原因,现已担任环宇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迅行如此总结。
    仔细研读环宇的文化理念,就会发现“诚信”二字出现过两次。一是在“核心价值观”:务实、诚信、创新;二是在“企业精神”:崇尚科学,笃守诚信,求真务实,和谐发展。而“三满意”的企业“经营理念”——让顾客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中间虽然没有“诚信”两个字,但要想落实它,没有诚信做依托,显然是不可能的。
    近10年来,环宇集团与“诚信”经营、“诚信做产品”有关、并由集团高层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就有6个之多,在信用管理领导小组、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里,集团总经理亲自挂帅,分管副总担任副组长,各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都是成员。这些年,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下行、同行企业状况频出,但建企近30年的环宇仍旧一路高歌,发展势头良好,始终保持两位数的稳步增长。
    这些举措说明环宇人用“笃守诚信”,向世人做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完美答卷,真正成为广大客户心目中的“电气安全卫士”。
知法普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为应对公司突发事件,提高员工面对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和抢险救援能力,环宇集团始终把国家《安全生产法》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今年3月29日,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公司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经理王楚等各级领导出席会议。大会公布了《关于调整2018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决定》、《关于2018年安全管理员的任命书》,并发布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对公司2017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8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王楚在讲话中强调了安全工作重点,指出安全无小事,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要把2018年的安全规划落到实处;深入开展消防“四个能力”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会上王楚还和与会的各分管副总、总监签订了《一级安全生产责任书》。
    除了《安全生产法》,为保护员工权益,环宇集团邀请法律界专业人士讲解《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政策,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常见性劳动争议,提出预防劳动争议措施,让员工安心在环宇工作。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