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9
2018-05-09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中民投的新风尚:公益事业成为重要战略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333
    河南省鲁山县背孜乡敬老院,现址建成于2006年,占地6.5亩,居住着四十多位当地老人,平均年龄70岁以上。正是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工作的持续深入,像许多地处山区的村庄一样,背孜乡陆续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学校、敬老院。
    然而,养老院的曾院长却依然有烦恼:“你看,去年冬天天冷,热水器就冻坏了,管子也全都塞住了,老人们已经快半年没能痛痛快快的洗澡了,只能隔三差五地去隔壁小旅馆‘解决’一下。”配套设施难以做到同步完善,成为这些换新颜后的山区村庄普遍面临的新问题。
    日前,带着“用技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使命,中民投的“爱心工程师”们,悄然来到了大山深处。自去年11月,中民投宣布正式发起“爱心方程式”公益行动,将公益事业作为重要的公司战略之一以来,用技能与行动帮助他人在中民投成为一种新风尚。
    爱心工程师团正是“爱心方程式”的员工公益项目之一。除此之外,中民投还有公益讲师、公益跑团、爱心护老及“小太阳书包”等多个员工公益项目。“爱心方程式”公益行动进一步诠释了中民投“负责任投资”的理念。
近万名工程师做老百姓身边的工程师
    中民未来旗下29家物业公司近万名工程师,将作为“老百姓身边的工程师”,为给广大社区居民和农村困难群众提升生活质量贡献力量
    中民投首席运营官孔林山与中民投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总顾问左新亚带领工程师来到了山区,面对曾院长的诉苦,工程师们很快确认了工作方案。
    来自中民未来旗下易创科技的工程经理徐裕康,加入公司前原本就在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家工作。他和两位同事爬上屋顶,仔细检查损坏情况,很快确认了问题所在。
    工程师们第一时间赶到周边乡镇购买元件对机器进行了更换和修复,还疏通了原本堵塞的管道。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半年多不能“工作”的浴室龙头,又一次通畅地流出了水流。
    除了洗不上热水澡,晚上敬老院里照明不足,老人们起夜的时候很不方便,好几次差点摔跤受伤……爱心工程师们在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集中供养点,安装上了二十多套从上海带来的智能节能声控灯。
    “噫,这可好,以后晚上出门一咳嗽灯就亮,都用不着找开关哩。”81岁的老人绕着新安装的灯泡转了好几个圈,高兴地合不拢嘴。
    在叶县常村乡第一敬老院,工程师们帮助老人们修好了损坏已久的好几台电视机,让老人们能够方便地收看电视、度过休闲时光。工程师们还帮助老人们修理椅子,清洗了空调过滤网,让这个夏天到来的时候,他们能够拥有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据悉,中民未来旗下29家物业公司近万名工程师,将作为“老百姓身边的工程师”,以工作融汇公益,用技能改变生活,为给广大社区居民和农村困难群众提升生活质量贡献力量。
像叔叔们一样,“做一个厉害的人”
    工程师们为监控探头重新连接了线路,又对终端作了一番设置,真正为保护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安全打开了“天眼”
    背孜乡孤山小学,落成于2008年,乍一看,房屋是崭新的,各类设备也相当完善,墙上还装着几台校园监控摄像头。然而,学校的范校长另有一番苦衷,由于没有人懂得如何使用,这些摄像头自从装上去后,就没有发挥过作用,监控的终端设施,也被空锁在教工宿舍二楼的仓库里。
    来自中民未来旗下明华物业的工程师祝捷和李强,对监控探头做了仔细的检查,发现其实设备并没有损坏,只是摄像头的接线和监控终端的设置上有一些错误。
    他们为监控探头重新连接了线路,又对终端作了一番设置,校园里各个角落的实时情况,第一次完整地展现在了显示器的屏幕上,真正为保护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安全打开了“天眼”。
    来自中民未来旗下科瑞物业的黄厚发、吴涛和史晓良,敏锐地发现了校园一角的水池上,龙头大多已经损坏,三位工程师们立刻取出随身携带的零件,对这一批水龙头进行了修复和更换。
    水龙头修复到一半时,恰逢学校下课,不少孩子都好奇地聚拢了过来,观看工程师们的工作,还对他们手中的工具产生了兴趣。这些工程师们干脆现场给孩子们又开了一堂“工具知识课”。当问起孩子们听完“课”后的感受,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自己长大以后,也要像工程师叔叔们一样,“做一个厉害的人”。
    “当来到鲁山、来到叶县、来到大山中的每一个村庄和乡镇,我们发现,与经济援助相比,熟练的维修技术和物业服务经验,在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中民投的工程师们感慨道。
有梦想是了不起的,要为梦想而奋斗
    讲师团的团长和团员们带来一堂堂富有趣味的课程,为孩子们的心灵洒下一缕缕的阳光——要不断为心中的梦想奋斗
    宁夏同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过去,沟壑纵横间,黄土大多裸露,俨然“火星地貌”。至今,同心还有35个贫困村,近2万贫困人口。
    同样作为中民投“爱心方程式”系列行动的一部分,不久前,中民投公益讲师团携手中民新能“爱心大使”来到了宁夏同心县菊花台完全小学。
    暂新的校舍在一望无际的黄土地里格外显眼。校长介绍,校舍是由当地政府拨款整修的,比起财物捐助,学校更缺少师资力量和配套设施。这所有486名学生的小学只有18名全职教师,教师的流动性很大,课程设置非常基础。许多对城里孩子来说理所应当的课程,比如英语课,对这边的孩子来说就几乎没有可能。
    方容是中民投公益讲师团的团长,也是这次的讲师之一。因为从来没有给孩子上过课,在设计课程的时候,她咨询了正在读小学的儿子,最终选定“汽车的历史”主题。
    中民新能杜慧然为孩子们带来了两堂科学实验课,教她们安装太阳能小风扇,她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告诉孩子们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中民普惠的马腾达给孩子们上起了励志课,他告诉孩子们:“你们是父母的孩子,同时,你们也是你们自己。”
    ……
    讲师团的团长和团员们带来一堂堂富有趣味的课程,为孩子们的心灵洒下一缕缕的阳光,以他们亲身的经历在孩子们的内心播种理念——有梦想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要不断为心中的梦想奋斗。
今天的习以为常将成为明天的壮举
    中民投已初步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型发展模式,将发挥自身资本引领等优势,通过一系列解决方案,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
    在谈到公益事业时,中民投方面有这样一番表达:“几十年来,有许多重要且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事业获得成功:全球范围内根除小儿麻痹症;”热气球网络计划“为偏僻地区的人们提供网络;欧美的911急救服务等。今天,我们对这些事情习以为常,但它们堪称壮举。”
    这或许可以解读为是中民投发起系列公益行动的初衷之一,甚至是中民投系列公益行动的运行逻辑。中民投的公益跑团提出了“每一步都在救助他人”,公益篮球课提出了“帮助打工小学孩子们圆篮球梦”,爱心工程师团提出了“老百姓身边的工程师”……
    在中民投,公益已经成为企业的发展战略。
    去年11月,中民投发起“爱心方程式”系列公益行动。在发布会上,中民投宣布正式发起“爱心方程式”公益行动,将公益事业作为重要的公司战略之一,鼓励员工投身于公益,用技能与行动帮助他人。
    并且,在如何做公益的路径上,中民投有自己的思考。
    中民投董事局执行副主席李银珩表示,希望不仅企业做公益,更要鼓励每个员工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公益。“爱心方程式”公益行动,通过建立公益机制,打通员工参与公益事业的通道,孵化员工发起的创意公益项目,激发每一位中民投员工回馈社会的热情。“爱心方程式”公益行动关注养老、减贫、健康等几个领域,也与中民投的产业布局密切相关,随着中民投业务的发展,公益行动也将覆盖更多领域,且遍布世界。
    中民投方面称,中民投已经初步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型发展模式,将发挥自身资本引领、建筑科技、社区资源、多元产业及专业团队优势,通过一系列解决方案,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中民投的发展战略将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和开展。(李仁平)中民投“爱心方程式”启动仪式中民投李怀珍总裁为公益团授旗中民投公益讲师团与山区孩子在一起中民投工程师公益团深入山区养老院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