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9
2018-05-09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区块链赋能供应链金融有待时日

作者: ■何翠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50

    近日上市公司西安海天天公告称,该公司一家新的全资附属公司无锡山水海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无锡成立,将重点打造并拓展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
    腾讯区块链负责人在日前表示,2018年将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这也是对国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推行普惠金融政策的积极响应。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金融领域难以解决的痛点。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将未来的应收账款、仓储等作为质押物,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供应链金融应需而生。供应链金融,即围绕一家核心企业,全方位为产业链上的多个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本质在于企业授信方式的创新,企业的流动资产如企业的应收账款,只要确认资产是真实的,就能对其授信;基于资产信用,可提供商业保理、保兑仓、订单融资、仓单融资、融资租赁以及商业票据的流通等等。
    有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元。但成本高、风险难以把控,仍然是制约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事实上,供应链金融领域存在着企业交易本身的真实性难以验证、信息相互割裂、无法共享、履约风险无法有效控制等痛点。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点对点分布式存储技术,具备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可被追溯等特点,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痛点问题。
    区块链技术可谓供应链金融的一剂良药。如在票据与供应链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减少人为介入,解决了人为操作导致违规操作的行业痛点;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还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在向银行贷款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等问题。
    目前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可被追溯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方兴未艾,全球各大银行在资产业务、中间业务和跨境业务三大方面已开始积极布局。国内各大银行等机构也纷纷涉足“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以期解决长期以来的金融领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农业银行推出的“e链贷”平台,可谓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的有效应用。农行“e链贷”平台在充分挖掘和利用农业银行涉农电商数据的基础上,向电商供应链的法人客户提供完整的电商融资服务,功能包括订单采购、批量授信、灵活定价、自动审批、受托支付以及自主还款。工商银行联手趣链科技研发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在供应链金融、存证溯源、资产交易与监管审计等多领域布局。国内以太坊的测试网络自去年年底上线后,已经完成了超过一亿元的供应链金融交易额。
    目前国内已有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债转平台,该平台以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核心,以债权凭证为载体,帮助入链供应商盘活应收账款,降低融资成本,可有效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痛点。如某个企业是轮胎一级供应商,有与车企签订的半年后支付的一千万应收账合同,轮胎供应商用这个一千万应收账合同可以确权,确权之后这一千万应收债转化为一千万数字债权凭证,有了债权凭证,可在平台随时找到多种类型金融机构融资。可快速高效地解决融资问题。
    供应链金融可以说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要途径,供应链金融发展空间巨大。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大幅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不断增加。据统计,从2005年的3万亿增加到2016年12.6万亿,增长了4.2倍,但2016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却仅有5000亿元,可见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区块链技术无疑为供应链金融赋能,解决了供应链金融风控问题以及产业链中企业无法构筑信任之墙等问题,助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以说,区块链正以其技术优势解决金融领域长期以来面临的痛点。但是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其应用规范与监管还是一个空白,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开发投资大、人才缺乏,其在金融或金融供应链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还有待时日。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