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9
2018-05-09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护航营商环境必须强化追责

作者: ■杨玉龙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35

    陕西省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于5月1日正式施行。这一名为《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地方性法规,主要针对陕西当前市场准入门槛较高、中小微企业不能得到平等对待、个别基层政府行政效能不高等现实问题,通过法治方式加以解决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会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更是良好政治生态的彰显。最简单的例子,招商引资关乎一方的发展,更与各级干部政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在招商时,承诺的万般皆好,让企业主心花怒放,而项目落地后,巡视检查不断,以及千奇百怪的收费借口,更或者接二连三的找企业麻烦,势必让企业发展重重受阻。
    《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无疑办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对于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未按照条例履行职责、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制定了具体追责方式和追责体系。这就为保护企业的利益,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否则,任由权力之手,对企业发展横加干涉,扰乱市场环境,发展便无从谈起。
    比如,该《条例》对构建保护机制和营造规范透明营商“软环境”作出规定,其中就明确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实施行政收费、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的法定要件和程序,并规定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的违约赔偿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的建设。事实上,这也是在用规矩来倒逼政府依法行政、诚信行政,也有助于打造公开透明政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企业家精神不仅需要企业家们的“内修”,更需要政府部门的“外护”,进而建立起“亲”和“清”的新政商关系,如此才能使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并形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能量。
    事实就是如此,市场主体和环境的关系,就像鱼和水的关系。水质如何直接影响到鱼的生活状况,要想把鱼养多、养大,就需要水量大、水质好、养分充足。这些“杂质”“毒素”,如若不“过滤”或“过滤”不彻底,甚至肆意“搅浑水”,再肥的鱼也会被“搅晕”“搅跑”甚至“搅死”。所以说,强化问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与重要保障。
    总之,优化营商环境有助于提振企业家精神,但是,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口头说说、文件转发、媒体鼓吹,更需要相关政策的跟进,或者要靠地方法规的形式给予保障。事实上,不止陕西省,其他省份也在出台类似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这不仅仅有利于提振企业家精神,更能够推进一个地方的快速发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