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9
2018-05-09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即将升空

重庆零壹空间欲打通包括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地面基站、空间站运输在内全产业链

作者: 【记者白勇实习生高晓8日重庆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669
    国内首枚民营火箭首飞在即。记者获悉,这枚被命名为“重庆两江之星”的商业火箭,将于5月17日左右在内蒙古某基地点火升空。
    “重庆两江之星”为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自主研发。2016年,零壹空间商业火箭项目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并在重庆布局了国内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据了解,17日首飞升空的OS-X系列火箭,将装载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发动机——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
    去年12月,这款发动机成功完成整机试车,并进入全箭调试测试阶段。记者了解到,该款火箭所使用的一体化综合控制机也为零壹空间自主研制,重量仅1.8公斤,相较以往产品缩减至十分之一,极大优化了电气系统设计、节约系统成本,并可广泛应用于军用、民用无人机、低成本火箭等航空航天飞行器。
    据了解,今年4月11日,“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曾在北京进行了第一次总装合练,并确定了最终涂装方案,这也标志着作为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用火箭的“重庆两江之星”进入到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从涂装方案来看,“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标识由“重庆两江之星”文字和包围文字的两部分曲线图案组成,上下两部分曲线图案分别代表了长江和嘉陵江,也就是环抱重庆的两江,是重庆两江新区标识的颜色。同时,整体又像是一个扭动的火箭造型,流畅的流线型很有速度感和动感,象征重庆零壹空间和两江新区奋发向上的劲头势不可挡。
    零壹空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畅表示,把火箭成功送到太空上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打通一条包括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地面基站、空间站运输在内的航天全产业链。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