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8
2018-05-08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新三板挂牌公司创新驱动效果显现

整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先进制造业营收占61.84%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21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公布年度数据,挂牌企业整体业绩呈现高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效果显现,但同时近期各项指数呈现持续下挫的态势,市值规模持续缩水。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趋势或有利于企业估值的合理回归,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在整体业绩方面,挂牌公司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新三板企业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已经披露年报的1万多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接近2万亿元,净利润1154.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1%和14.69%,盈利面76.44%。
    随着国家一系列减负政策出台,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有所减轻。在挂牌公司中,非金融类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47.84%,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企业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占营收比重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
    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产业亮点颇多。数据显示,挂牌公司中现代服务业(不含金融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6.94%和29.12%;先进制造业营收占比61.84%,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如石油加工、电力热力等行业投资同比下降2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各项战略的不断深入和市场制度、规则的不断完善,挂牌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三板正在依靠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目前挂牌公司的梯次已经形成,好的资源持续向头部企业汇集,优质的企业拥有了配置的价值,受到投资机构的追捧。
    但另一方面,近期新三板市场表现仍然乏力。截至5月3日,三板做市指数跌至883.92点,近一年以来持续下跌。对照历史最高点2673.17点,目前累计跌幅超过六成。在市值方面,自2017年9月,新三板的总市值持续下跌,目前新三板市值已经缩水至4.07万亿左右。企业融资渠道仍然不畅,2017年挂牌公司的融资成本偏高,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了4成。
    东北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认为,一方面新三板的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一部分优质企业也因为流动性等问题转板或退市;另一方面,自1月15日新三板实施新政策以来,市场还处于对原有虚高市值和指数“挤水分”的调整过程中。(郭宇靖吉宁)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