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4-27
2018-04-27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金融机构或成为联接一切的平台”

华为称将构建数字银行全联接平台聚焦金融价值整合

作者: 【记者曹婧逸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06
    “从海内外的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来看,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地深化自己的数字化战略和变革举措,完成向平台化战略的转身。银行即联接一切的平台,是提供全联接时代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新平台。”这是日前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在以“新ICT,激发数字化金融新转型”为主题的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表示的。他还说道,华为将坚持“平台+生态”战略,助力全球金融客户实现产品服务场景化、客户管理智能化。
    IDC最新发布的白皮书《数字化引领银行业》中指出,全球的数字银行正在从主要以渠道为基础数字银行服务,重点转向了银行本身。下一波银行业的变革将从“全联接”的银行开始,银行在技术和业务模式上更加开放,传统银行和Fintech将演变成为有机的生态系统,转型后的核心系统将为银行业新的增长奠定基础。
    2017年,华为实现了稳健增长。全球营业收入达到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面向政府、企业和各个行业的华为企业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49亿元,同比增长35.1%。马悦称,企业业务成为华为发展最快的一个业务单位,在世界财富五百强中有197家,在前一百强中有45家选择了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我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在金融行业收入的增长,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超过300家大型的金融机构,包括世界TOP10银行当中的6家。”据预测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达到23万亿美元,+智能平台、普惠金融、制造、交通等各个行业。
    随着云计算和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进步,刷脸支付、无人银行支点,跨境结算等正在逐渐成为触手可碰的现实,未来金融机构而会发展为综合型的金融信息承载与交易的新平台,联接一切“人”与“物”。“在信息化银行建设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工商银行启动了智慧银行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将围绕全行经营转型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基础,为智慧银行转型发展助力。”中国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孔兵也表示。
    大会期间,民生银行与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主要聚焦智慧金融场景、金融云、大数据、新一代网络架构、新一代绿色环保智能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七大领域,将推动民生银行与华为进一步协同构建“科技+金融”新生态。
    “如何利用新技术、开展新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改造业务流程、交互模式以及底层架构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思路。而提升精准获客能力,降低获客成本;提升客户体验,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加大价值客户获取;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前中后台分离、后台业务集中处理扁平化,中后台整合优化;推行智慧银行战略,推进业务创新;成为金融重点关注的转型手段。”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维明介绍说。据悉,联合实验室将构建金融云创新与应用,围绕“三个智能”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民生智能化数字银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