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14
2018-03-14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三品”战略扎实推进

轻工行业呈高位稳健发展态势

作者: ■本报记者田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55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轻工业经济运行与加快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表示,2017年,轻工业以“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部署,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促进“两化”融合、建设“智慧轻工”等举措,努力克服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等困难,推动轻工业提质增效,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轻工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国内轻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1.5万个,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25万亿元,同比增长8.34%,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8.96%,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56%,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
    何烨指出,2017年轻工产品国内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快速消费品中粮油食品零售额增长10.2%、饮料增长10.3%;耐用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家电零售额增速由年初的5.6%提高到9.3%,家具零售额增速也比年初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12.8%。其他轻工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保持平稳,成为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此外,2017年初,轻工行业结束了连续17个月出口负增长的局面,并实现较快增长,全年轻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7624.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15%。
    就轻工行业在全国工业占比来看,2017年轻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国工业的29.9%,资产总额占全国工业的15%,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的20.8%,利润总额占全国工业的21.1%,全国轻工行业出口总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5%,轻工业实现贸易顺差是全国贸易顺差的1.03倍。
    轻工业在取得良好发展成就同时,也面临着较多的困难与挑战。2017年,轻工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3.21%,比2016年末提高了16.45个百分点;2017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11.5%,而轻工产品的出厂价格涨幅有限或下跌;规模以下轻工企业受技术、装备、环保等因素影响,目前发展困难较大。
    为克服上述困难,何烨表示,中国轻工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集群发展,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努力实现轻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她提出了六项具体措施:第一,深入贯彻落实“三品”战略,促进轻工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第二,强化科技引领,加快提升轻工行业创新能力,引导轻工企业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为轻工业创新发展提供充足的科技动力;第三,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轻工业智慧发展;第四,加快标准修制订工作,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第五,坚持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轻工业绿色发展;第六,优化集群建设,提高产业链上下游设计、制造、商务资源协同能力,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绿色智慧产业集群跃升。
    轻工业食品中心主任于学军、轻工业联合会政策法规部主任李培松、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郭永新等出席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