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14
2018-03-14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42
    【本报北京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决胜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很多人都知道废旧电池不能随意丢弃,却不清楚家中的过期药若处置不当,同样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危害。
    3月13日,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迎来十五周年,活动再次升级。广药集团携手阿里健康,协同菜鸟网络,联合医保全新、九州通、同仁堂、桂龙、以岭、振东、健民、采芝林、千金等国内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在北京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开展以“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力量驱动环保与公益事业的发展,给躺在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到一个“好归宿”。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
    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此外,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来自国家药监部门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上2/3的过期药,都是从形形色色的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过期药品如何处置才能既对环境友好又能方便百姓?答案就在你我的手机中。今年由广药集团、阿里健康联合发起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开通的线上回收路径,只需简单三步:首先,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快递员;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用户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目前,包含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7座重点城市的居民,都可以“尝鲜”这一新型回收方式。
    过期药回收投入大,回收工作繁重,尚待建立统一长效的规范化管理。广药集团在2004年开始关注这一领域,一做就是15年。据介绍,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的建立还是源于2003年的非典。“非典”时期,老百姓大量囤积的板蓝根颗粒到2004年陆续过期,成为健康和环境的一个隐患。于是,2004年广药集团以倡导安全用药和正确处理过期药品为目标,在全球首创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作为全国最大的制药企业,广药集团去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000亿元大关,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第一位。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已纳入到集团的战略当中,将会长期坚持下去,让“爱心满人间”不仅仅是企业的理念,还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