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11
2018-03-11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钱颖一委员:经济结构变化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作者: ■本报记者黄涛李艳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69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结构重大变革和创新驱动发展这两方面很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钱颖一两会期间表示,人们一般更多关注经济增速问题,而经济界更加关注经济结构问题,因为经济结构更能显示经济增长能否持续。
    钱颖一称,报告中用数字显示了三个显著变化。一是消费贡献率从54.9%提高到58.8%。钱颖一认为,这个变化对应的是过去投资率过高,导致投资效率下降。消费贡献率显著上升,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积极变化。
    二是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的比重从41.3%上升到51.6%,超过了一半。当然,也有人认为工业比例不应该下降太多,钱颖一说,不要说跟发达国家百分之七八十的比重对比,即使跟同等发展阶段的国家比较,过去我国服务业40%多占比也是相当低的。“从这个角度讲,这个变化也是积极的。”
    三是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对于此变化,钱颖一分析称,这个城镇化率不是户籍户口的概念,而是常住人口的概念。经济发展的重要结构之一是城镇化,这个变化目前已经将近60%,也是积极的变化。
    钱颖一分析称,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经济结构5年来的这些变化,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新四大发明”引领世界潮流。对此,钱颖一分析认为,对我国在创新方面的整体评价是:一些领域我们引跑,另一些领域我们并跑,而在更多的领域还在跟跑,在领跑领域这四项很突出。“新四大发明”里除了高铁主要是由政府主导,网购、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都是由民营企业推动的。就全国的统计数字来说,民营经济在创新中占比在70%以上。从“新四大发明”这个例子来看,其中1/4是政府主导,3/4是民营经济,是类似的比例。“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钱颖一对此评价。
    钱颖一进一步说,报告中取消M2增长率目标、首次使用“城镇调查失业率”、今年赤字率下调拟按2.6%安排,这三个指标需要进一步来理解。
    “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没有出现M2增长率作为宏观调控目标,而往年都有,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钱颖一表示。
    他认为,近一两年来M2增速大幅下降,M2增速和GDP增速之间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有一对一的确定关系,所以现在再以M2增速为宏观调控目标就不合适了。
    他解释道,这是由于我国金融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金融产品越来越多元化,而M2所定义的“货币”概念与与GDP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货币传导机制越来越复杂所导致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首次使用了‘城镇调查失业率’。”钱颖一称,以往报告中使用的都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实际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才是世界通用的口径。当然我国仍然有些不同,我们是城镇调查失业率,不包括农村,只涵盖所有城镇常驻人口,也就是近60%的人口范围。目前预期这个城镇调查失业率数值是5.5%,比登记失业率高1个百分点。钱颖一称,今后应更多关注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方便跟其他国家进行比较。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这个数据也值得关注。”钱颖一分析称,国际上通常认为政府赤字不要超过3%,超过之后财政风险就将加大。扩大赤字,是为了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而今年财政赤字安排在GDP的2.6%,而不是3%,这个变化也有道理。
    其中原因,钱颖一解释称,财政政策应该是逆经济周期的,即当经济增长较疲软时要更加积极,就是赤字更多一些;当经济较有力时,财政政策力度就要减小。
    钱颖一认为,财政赤字安排在2.6%表现了这种逆周期操作。在当前国内经济环境之下,才能为宏观调控政策留下更多空间。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采取的都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虽然世界经济去年表现不错,但问题是各国的政策空间都比较小了。2017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6.9%,高于2016年的6.7%。现在主动把财政赤字从3%降到2.6%,钱颖一认为这一调整是有超前考虑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