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09
2018-03-09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严琦委员:乡村振兴应加快培养“五支队伍”

作者: ■本报记者白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86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振兴,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结合自己十几年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的实践经验,深切体会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急需培养“五支队伍”。建议如下:
    一是基层农业干部队伍。基层农业干部特别是县乡村干部是“三农”工作第一线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要营造好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环境;加大乡村运转经费、基层干部待遇、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基层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二是农业龙头企业家队伍。农业龙头企业担负着开拓市场、技术创新、引导和组织基地生产与农户经营的重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民。要择优扶持一批有优势、有特色、有基础、有前景、有感情的农业龙头企业,在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教育培训等方面出台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家对“三农”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基层农技推广队伍。针对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青黄不接”及队伍人员老化问题,农技人员学历、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加大培训力度、有学习计划、有经费保障,打好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学历提升教育、服务特聘计划、农技推广联盟、素质能力培训“四套组合拳”,探索建立农技人员通过提供技术增值服务获取合理报酬的新机制。
    四是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发挥农业高校、科研单位人才优势,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农业领军人才、农业杰出人才的培养。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鼓励科技人员兼职兼薪、离岗创业、创办企业。把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际贡献作为评价农业科技人才的重要标准,激励引导农业科技人才“把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五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现代青年农场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户为重点,坚持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三类协同”培养,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主力军。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农民培训,不断提高整体综合素质、生产经营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引导农民走职业化发展道路,为推动农村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