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2-09
2018-02-09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家电网购规模逼五千亿

作者: 【记者朱永康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75
    2月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同期发布了《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4906亿元,同比增长27.6%;家电业网购渗透率再创历史新高,达26.5%,其中,彩电网购渗透率首次超过40%;空、冰、洗、彩四大家电线上销售额猛增,增幅达50.4%。此外,2017年家电网购市场京东、天猫、苏宁三强角逐格局稳固,京东以60.8%的份额占据首位。
    2017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4906亿元。得益于产品均价提升、空调销售猛增、农村市场的有力拓展等因素,四大传统大家电增长强劲,同比增长50.4%,2017年销售规模达1746亿元(其中平板电视542亿元、空调648亿元、冰箱299亿元、洗衣机257亿元)。两净(空气净化器和净水设备)产品、厨卫电器和传统生活小家电等销售规模达760亿元;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则为2400亿元。
    《家电网购报告》指出,电商能成为承载上述里程碑事件的零售平台,与其通过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赋能销售关系紧密。电商把在科技、物流和营销上的领先优势转化成更多的供应链创新,带动了企业经营效率全面提升,有效拉动了销售增长。作为先进的零售平台,网购的强劲势能正在显现。
    2017年,家电网购市场最大的变化是线上渠道向线下的大力开拓,尤其表现在对农村市场的有效拓展。《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家电品类贡献显著。2017年,无界零售、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兴起,其本质都是线上线下融合,家电网购领域的线上线下融合率先在农村市场落地。
    2017年,在消费升级需求驱动下,在厂家和商家的共同努力下,家电网购市场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端化转移。一些高端产品成为“网红”,并带动其在全渠道的销售。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智能化、高端化等能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甚至一些不太受关注的小家电品类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同时,消费升级推动了线上产品结构的优化,也充分证明了网购人群的消费潜力,线上市场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日渐明显。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