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1-08
2018-01-08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创新机制 融合资源 内训外展

黑龙江省工商联多渠道打造“企业家成长工程”

作者: ■于庆华本报记者刘洁蒋承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513
    黑龙江省工商联"创新机制、融合资源、内训外展",实施企业家成长工程,以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为突破口,创建政府合作机制,将工商联纳入黑龙江省筹措亿元资金创办的"龙江企业家发展计划",累计培训千余人次,有力有效促进了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7年黑龙江省工商联“创新机制、融合资源、内训外展”,实施企业家成长工程,以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为突破口,创建政府合作机制,将工商联纳入黑龙江省筹措亿元资金创办的“龙江企业家发展计划”。创立高校及红色传承培训基地,实施中小微企业、大中型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培训。
    一年来,以思想教育引领新常态,以培训提升企业家素质,累计培训千余人次,有力有效促进了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参加企业家成长工程
    2017年,黑龙江省工商联通过建立与政府合作机制,全程实施对民营企业家培训。
    为破解培训经费紧张,精准分类施策,力求整体提高民营企业家素质,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了将会员企业纳入“龙江企业家发展计划”,此计划是黑龙江省筹措亿元资金开展企业家发展计划活动。
    这个由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亲自推动的项目,是为了提升黑龙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由黑龙江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的一个企业家“助推工程”。根据规划,“龙江企业家发展计划”2017年有6项重点工作:一是黑龙江省政府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每季度联合举办一次“龙江企业家发展论坛”,邀请国内一流企业家为黑龙江省内企业家做讲座。二是举办企业家读书会,邀请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每月围绕一本市场前沿、管理前沿、技术前沿的书籍通过电视和网络传媒与企业家交流读书体验。三是对黑龙江省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新成立的5000多家处于成长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进行系统、专业培训,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科技工作者向科技企业家转变。四是对黑龙江省制造业企业在技术合作、营销、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系列培训活动。五是分行业、分领域组织企业家赴国内和国外先进地区、行业学习考察。六是邀请专家学者、国家部委专业人士定期与黑龙江省内企业家交流国家相关领域产业政策。
    通过积极沟通和协调,黑龙江省工商联取得相关部门支持,将会员企业纳入这一机制当中,一年来,黑龙江省工商联每季度组织一次直属商会、团体商会和会员企业参加“亚布力论坛”“龙江企业家论坛”“企业家交流大讲堂”培训活动,不断向龙江民营企业家传授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和新经营方式,推动龙江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带企业家走进高校课堂
    为了更好给予会员企业高端培训,黑龙江省工商联与相关高校建立了合作机制,分类别对企业家培训。他们开辟了浙江大学中小微企业培训基地,每年组织中小微企业培训,累计培训学员一千多名。
    2017年9月,为提升企业家金融、财务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与专业性院校建设培训机制,在上海财经大学建立“黑龙江省民营企业家高级总裁”培训班,培训民营企业高级总裁90余人。此次培训班围绕《2017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解读》《公司治理》等多项内容展开。此外,培训班还组织企业家赴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洋山深水港等企业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10月,浙江大学o2017年黑龙江省(西藏)县工商联主席、商会会长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
    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实地参观考察、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上,浙江大学授课教授从理论到实践,从方法到运用深入浅出的为学员讲解了《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企业改革的思路与实践》等10个方面课程。学员们考察了为企业创业创新搭建的平台、孵化器-杭州梦想小镇和记录着浙商发展历史以及马云、南存辉、李书福等企业家奋斗创业故事的浙商博物馆。召开了工商联干部、商会会长、企业家3个座谈会,学员围绕如何加强县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建设、如何把学习课程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实现产业链对接进行讨论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培训班不仅让学员学了知识,还让他们有了业务合作。黑龙江省上海市商会与双鸭山市集贤县工商联,黑龙江省物流、供应链商会与绥化市肇东市工商联,大庆市大同区工商联与绥化市北林区工商联签订友好商协会协议。广西黑龙江商会山东宇王集团与双鸭山市宝清县宏盛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哈尔滨悦路物流有限公司与哈尔滨鑫淼床上用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协议。
    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更好开展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黑龙江省工商联建立了具有特色的红色传承机制。为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重温红色记忆,感触革命先驱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履行社会责任,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黑龙家省工商联从2016年起与江西吉安市委党校建立井冈山·黑龙江省年轻一代企业家培训基地,每年组织黑龙江省年轻一代企业家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培训,计划三年轮训一遍。
    2017年培训的年轻一代企业家涵盖了商贸、建筑、物流、餐饮、医药等十几个行业,共70余名学员。通过穿红军服,参观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走朱德挑粮小道,观看600余名红军烈士后代参演的大型实景演出,现场体验式教学,广大学员信仰更加牢固,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形式传播企业家精神
    黑龙江省工商联还通过创新形式,传播弘扬企业家精神。2017年10月,黑龙江省工商联组织该省13个市(地)和30余个商会推荐出8名年轻一代企业家,通过召开宣讲会,让青年企业家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形式,谈创业创新体会,展现龙江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精神风貌。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出席该活动并讲话。黑龙江省发改委、团省委、省妇联等10余个厅局、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和企业家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新华网、光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网、中华工商时报、黑龙江日报等20多家省内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引领并促进了黑龙江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