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1-08
2018-01-08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营商环境要有市场化考核体系

作者: ■易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64

    企业家呼声高,高层也重视,“营商环境”由此成了近年来的热词。然而,营商环境好坏能否测量?如何测量?这是个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话题。
    2018年1月3日,在新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
    中国政府对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视,在十九大报告以及十九大前后推进的一系列政策中,有多处都与营商环境有关,比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第一点便论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就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此次常务会议提出了多个方面的举措。例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更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提到,要借鉴国际经验,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逐步在全国推行。
    中国经济的许多问题,在深层次上其实是营商环境问题,重点攻克营商环境,可能比巨额投资效果更好,这是“授人以渔”和“授人以鱼”的关系。正如世界银行一项实证研究的测算: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个百分点。
    目前,高层的思路已经明确:营商环境需要做到可测量、可比较。
    那么首先就需要建立一个可测量的指标体系。关于指标体系的国际经验,一个重要的参考系就是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世界银行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整理和归纳,建立了一整套衡量各国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目前将10个重要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分别是“开办企业、申请建筑许可、获得电力供应、注册财产、获得信贷、投资者保护、缴纳税款、跨境贸易、合同执行和办理破产”。当然其评价领域也动态调整,近一两年又增加诸如“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标等。该体系目前是世界上较为完善也被广泛认可的一套衡量标准。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创造就业》显示,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78位,得分比前一年提高了0.4。从2013到2016年,世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18名。这与近年来各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有关,目前,涉及简政放权、减税清费、外资和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方面面的营商环境改革,都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世界银行指标体系的一大特点就是完全可量化。例如在纳税方面,由于中国一系列税收优化政策的出台,企业纳税每年平均所需时间已从前一年的259个小时减少到了207个小时,税收占企业盈利的平均比重,则从前一年的68%降低到了67.3%。
    当然,世界银行的体系还不完美,已有论者指出了这个指标体系的一些缺点,例如对于监管的质量重视不够,没有注意到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在监管中的差异性。这些都可以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加以修正。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学者在做营商环境测度的研究,有些对省域营商环境测算比较的结果已经发表了。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营商环境的考评方式。世界银行目前采取的是问卷调查以及案例分析的方法,这可以参考。最关键的是,应该发展类似于会计师事务所那样的第三方独立评价机构来进行考核,而不应由政府自我考核,才能确保营商环境的测评质量。考核可以很市场化,很多机构提供不同的测算,各市场主体自由选择采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