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1-03
2018-01-03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深圳楼市开年当头棒喝:商品房5年限售

新房均价连续15个月下降

作者: 【记者胡嘉莉深圳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31
    新年的第一天,深圳楼市调控新政升级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一夜风起,在没有任何暗示下深圳突然宣布:在一块即将在2018年2月1日出让的住宅用地上,施行限售新政。据悉,这块引起业界关注的限售地,位于深圳坪山新区,土地面积仅为1.9万多平米,此次限售期为5年。有业界资深大佬表示,此举意味着深圳楼市将进入“限售”时代。
    据了解,在深圳市规土委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挂牌的居住用地当中,位于坪山区的一块土地被冠以了限售的烙印。
    深圳此次同时还公布了另三块土地,即建设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宗地内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在70年出让年期内自持。所谓自持是指租赁住房及商业用房限整体登记、不得分户登记,不得转让,允许抵押但抵押金额不得超出合同地价与建筑物残值之和。也就是说,上述三块用地的房子,只有整体的房产证,不是每套一个证。
    据了解,这块引起业界关注的限售地,位于深圳坪山新区,土地面积为1.9万多平米,未来建筑面积8.63万平米,其中至少配建人才住房15290平方米,其中还有商业、幼儿园等。土地转让采用“单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即: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和人才住房面积。
    事实上,在频繁的调控政策背后,深圳楼市的走向正在发生着趋势性变化,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指引下,深圳楼市加速回归居住属性。2017年11月,深圳龙华民治街道出售的一宗二类居住用地,首次要求开发商自持,不得分户登记,不得转让,规定年限为70年。这是深圳首次采用住房全年期只租不售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居住用地。在当时,就有业界人士认为,深圳只租不售是扩建租房市场的一大信号,未来会有更多的房子,定位为租赁住房,可售卖的商品房将减少占比。
    曾经被誉为是最火热最坚挺的深圳楼市,开始下跌了。调查显示,近期深圳多个新开盘项目定价低于市场预期,甚至低于前期售价。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2018年1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2017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4256元/平方米,自2016年10月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以来已连续15个月下降。
    数据显示,深圳2017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425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04%,同比下降1.3%;成交套数3248套,环比增加27.7%,同比增加50.3%;成交面积329650.18平方米,环比增加30.0%,同比增加51.0%。
    在二手房市场,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数据中心监测,去年12月全市成交8372套二手房,环比增加29.5%,同比增加76.8%;成交面积682007平方米,环比增加26.0%,同比增加61.4%。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