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27
2017-12-27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滴滴发力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汽车

作者: ■本报记者王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230
    在近日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后,滴滴出行现金储备已经高达120亿美元,占据中国互联网出行行业塔尖。接下来,滴滴将继续发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同时也瞄准了全新领域
    继获得55亿美元融资后,滴滴出行近日宣布又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滴滴在公告中称,此轮融资得到中外多家投资机构的大力支持,显示了全球投资人对滴滴管理层的战略决断和领导能力的高度认可。
    今年以来,滴滴已经融了95亿美元,而据媒体报道,此轮融资完成后,滴滴现金储备高达120亿美元。如此坚实的资金储备,滴滴将如何改变未来全球出行?有了资金后盾,已经占据中国互联网出行行业塔尖的滴滴,接下来会在哪些方面发力,又会遇到哪些新的变数?
    独立互联网出行分析师张旭表示:“滴滴依然在使用自己的方式,比如扩张新产品线以及开辟新的海外战场来保证持续发展。既然持续发展势头这么良好,那么我认为,滴滴持续吸引资本进入也是意料之中。”
    继续加大AI投入
    全球化背景下,人工智能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热潮。滴滴在人工智能特别是无人驾驶方面加大投入的意图已经不再是秘密。今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滴滴年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宣布了滴滴的第一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先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然后变成全世界最大的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汽车运营商。
    其实早在两年多前,滴滴就成立了机器学习研究院,之后升级成滴滴研究院。滴滴研究院不仅率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大规模地应用在出行领域,推动行业技术升级;还在云端构建起了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交通引擎——滴滴大脑,能实时学习城市交通出行规律,了解交通工具和道路情况,对未来的出行需求进行全局预测和提前调度。
    今年3月,滴滴还将研究院“开”进硅谷,在硅谷成立滴滴美国研究院,发力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两大领域的研究。9个多月的时间里,滴滴美研迅速吸纳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众多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据悉,依托海量车辆运行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滴滴已经为城市破解交通拥堵难题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滴滴路径”,并已与全国20多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展开了广泛合作。
    以智慧信号灯为例,截至12月,滴滴首创的智慧信号灯,已经服务了济南、武汉、成都、苏州、贵阳等城市的800多个信号灯,让车辆通行延误时间平均减少10%~20%。
    目前,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加码AI领域的布局,而对于出行企业或者产业链其它参与者,还面临着无人驾驶的机遇。全面自动驾驶是广义人工智能驾驶技术发展的一个节点,滴滴目前探索的AI驾驶的努力是多方面的,包括司机安全行为动态检测等。“有人驾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主导性的出行方式,我们同样重视通过新技术不断优化其效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无人驾驶等新科技的成熟,未来会产生新的行业,带来新增就业机会以及其他多样化出行服务,如充换电网络建设与维护等。同时,滴滴希望与同业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智能驾驶发展。
    谈到未来的交通行业变革,该业内人士称,滴滴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城市建设智慧交通网络,让整个城市的交通效率更高,探索和公共交通体系的有机融合,成为未来整体智能交通体系的一部分。让人们的出行体验更好。
    可以说,从出行平台到无人驾驶,滴滴的战略部署显得顺其自然。
    “滴滴在很弱小的时候没有被国际巨头打败,今天也是一样,我们还是有信心,等到汽车下一个时代到来的时候,中国会有自己的技术和自己的网络。”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技术的投入将会是中长期的。
新能源汽车服务成新着力点
    程维曾表示,未来5年到10年滴滴的一大使命是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运营商。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运营也是滴滴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11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助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会议上,程维就预言,新能源汽车将会率先在运营的交通体系里普及,所以滴滴布局新能源汽车有重大优势:“滴滴体系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全职专车司机,他们每天使用量非常大,新能源汽车可节约更多能源成本,会更早普及。”
    程维还表示,滴滴将助推新能源车的普及,并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滴滴不仅亲自为新能源汽车代言,还将深耕新能源汽车服务和运营。
    据了解,目前滴滴正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期望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为平台上26万新能源汽车司机带来环保、便捷的充电服务,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服务于每个家庭以及全社会,以科技力量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程维坦言,滴滴并不希望成为一个造车的企业,而是更愿意基于大数据,为制订新型共享汽车标准提供基础,并大力推广新能源,希望通过合作,一起设计第一代共享新能源汽车,推动共享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实现。
    记者掌握的情况显示,共享出行服务有利于降低新能源车辆使用的相对成本。目前滴滴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辆运营商;截至2017年11月,有26万辆新能源车在平台运营,2020年预计将有超过100万辆新能源车在滴滴平台。
    而滴滴也正在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提前投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也正在筹备搭建中,可以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为滴滴平台上26万新能源汽车司机带来环保、便捷的充电服务。
    “目前来讲,滴滴要从零开始做的汽车服务项目可能包括停车以及充电服务等,如果滴滴能够从现在开始,将这些项目提上日程进行布局的话,那么未来应该会有比较可观的市场前景。”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推进国际化明年会有大动作
    在滴滴最新的融资公告中,加速推进国际化是未来投入的重要一项。
    在全球化布局上,滴滴一直采用的两种策略,一种是与海外打车出行平台打通产品线;另一种是投资入股海外的打车出行平台。程维此前曾透露,2017年是滴滴国际化的布局年,2018年则是滴滴国际化的突破年。
    而在此之前,滴滴就已经在布局自己的海外业务,投资合作了包括巴西最大本土网约车公司99、东南亚最大移动出行平台Grab、美国打车应用Uber、Lyft、印度最大打车服务商Ola、欧洲和非洲地区成长最快的移动出行企业之一Taxify、中东北非地区移动出行企业Careem,形成覆盖全球的移动出行服务协作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的出海计划并不是资本拓张,更多的是将其在中国市场所积累的经验、资本、技术向海外输出。
    “不是跟当地的企业竞争,不是去颠覆当地传统的行业,而是把中国的技术、资本、经验新的三驾马车带到当地,和当地共赢共发展。”滴滴出行CEO程维曾在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上如是阐述滴滴的国际化思路。正如他所言,在国际化进程中,滴滴更多是通过入股或战略合作的方式,输出其在国内市场培育出的领先技术经验,进而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出行网络,实现业务与资本在海外的全面布局。
    业内普遍认为,滴滴在海外确实将会以更加独立的方式运营,比如滴滴台湾。
    滴滴台湾实际上是通过当地的一家服务公司,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准许这家公司在当地运营滴滴的服务,这种方式有点类似于代理商的模式。
    除了此前与Lyft、Ola、Grab等海外叫车软件的合作,滴滴出行此前还宣布与安飞士巴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为超过3亿的中国用户在近17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境外安飞士以及巴吉的租车服务,并在今年初正式上线境外租车业务。为此,滴滴在今年2月底调整公司架构时宣布成立国际化业务部,并委派原本负责投资的朱景士带领该部门“启动实质性全球业务拓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