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26
2017-12-26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薪火相传 嘉兴民企以创新续写红船精神

作者: ■本报记者张文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703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近日,在嘉兴南湖畔,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和行业类媒体30多位采编人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这次由中国记协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走转改”主题教育采访行程包括瞻仰“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及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等。
    上海,在今年11月8日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前夕揭牌的“青记”纪念馆,记者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壮志情怀,也切身地感受到中国记者正在逐步地转变为一个有组织、有方向、有责任追求的职业群体;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向参加活动的采编人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激情澎湃又惊心动魄的历史。他还介绍,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一大会址迎来参观热潮。往年,一大会址每年接待参观者约50万人次,“今年到年底突破80万一点问题没有。”
    知来处,才能明方向。
    浙江嘉兴,记者们走访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嘉兴科技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大云镇缪家村农村文化礼堂等地,并深入到闻泰科技、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凤岐茶社孵化器等各类民营企业,了解嘉兴地区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大家纷纷感到,红船精神所包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嘉兴地区民营企业的发展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坐落于嘉兴科技城内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企业)工厂,小米、华为、联想等品牌手机的部分型号就出自这里。2016年,闻泰通讯产值达到117亿元,并荣获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称号。
    闻泰通讯这棵“小树苗”在十年时间中长成“参天大树”的秘诀在于强大的技术支撑。据副董事长肖学兵介绍,公司已投入超过10亿元资金用于研发设计和技术改造,目前已获得技术专利近千项,并拥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研发人员数量也接近2000人。“2017上半年,闻泰智能机出货量高达到3950万部,同比增长超过30%。朋友圈也已拓展到了印度、俄罗斯、南美等国家和地区。”
    闻泰通讯只是嘉兴科技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6月,嘉兴科技城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嘉兴科技城副调研员、办公室主任周永强介绍说,科技城早在创立之初便致力于开创一条以搭建创新平台和助推科创孵化为特色的发展道路。多年来,嘉兴科技城按照“孵化一批、加速一批、上市一批”的梯队培育模式,实现了科创企业群的爆发式发展,成为海内外科技人才的创业乐土。截至2016年底,科技城已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型科技企业500多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00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43家。
    除了科技创新,服务创新与理念创新也是嘉兴民营企业着力发展的方向。
    康养服务行业的发展随着人们对生命质量要求的提高而备受关注。民营医养机构——浙江雅达国际康复医院以德国领先的康复医学技术为核心特色,组建了国际化的专家团队。雅达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采用了完善的护理体系和持续精进的质控标准,通过‘个性化’治疗和护理方案,配合智能康复、兴趣治疗等特色手段,提升治疗效果。”在孵化器遍地的背景下,平安·凤岐茶社联合孵化器独辟蹊径,由线下物理空间和线上虚拟空间组成。线下物理空间坐落于乌镇二街坊内,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米,已签约入驻企业35家。线上平台共有入孵企业216家,入库企业2308家,孵化企业遍布全国11个省市。截至目前已孵化出超过60家大数据农业生态企业,总估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涵盖了农业一产、二产、三产、农资、农技、农机、金融服务等各个环节,初步形成的大数据农业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并在各地的精准扶贫中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昔日南湖红船引航中国,如今的嘉兴正以创新续写红船精神,以高新科技、互联网、创业孵化、特色小镇等作为发展腾飞的引擎,继续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探索有益,值得借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