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22
2017-12-22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2018年投资展望:

寻找增长和估值匹配的行业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64

    2017年即将收官,回顾市场总体表现:一方面,A股市场被“三股力量”主导,走出了很强的结构性行情。第一,以白酒,家电,家具和医药为代表的消费升级贯穿了全年;第二,创新推动下的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第三,资产和负债扩张的保险、资产端占优的大银行。而另一方面,由于面临业绩和监管的双重压力,创新板全年表现不佳。
    国投瑞银进宝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邓彬彬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原因一是国债收益率上行,“我们观察到全球利率上行是同步,国内特殊地方是叠加了金融去杠杆。”二是年内价值白马股涨幅偏大,估值修复基本到位,白马股龙头估值基本与国际接轨。
    邓彬彬同时强调,“我们认为持续调整概率较小,2018年将重点寻找增长和估值匹配的行业。”
    在邓彬彬看来,一方面,从需求层面来看,整体经济会比较平稳。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过程中,特别是消费和出口支持下,经济韧性较强。但是,由于三四线房地产去库存完成,房地产大概率结束过去3年繁荣周期,进入稳中有降,2018年房地产销售大概率下滑的。另一方面,周期品价格在取暖季结束后,会有一个回落。“近期螺纹钢,玻璃,水泥,都创出新高,我认为这不是常态,随着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小幅回落,大概率会有所回落。再者,企业盈利改善可能会持续。前三季度,A股整体实现总营收27.7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9.5%;实现净利润2.56万亿元,同比增18.26%。我们大概判断2018年A股企业盈利增长维持13-14%。”他说。
    展望2018年市场,邓彬彬认为2018年行业策略选择上应重点寻找增长与估值比较匹配的行业:市场集中度大幅度提升房地产龙头;技术进步消化补贴下滑压力的分布式光伏和风电;经历过2年估值充分调整的医药,部分增长与估值匹配较好的计算机、电子和食品公司等。
    房地产方面,邓彬彬预判市场集中度可能未来2-3年会急剧提升。“我们观察到有意思的现象,前15房企,今年销售集中度大约30%多,但是看拿地集中度第三季度已经上升至70%多,这就预示未来集中度会显著提升。随着新的大资管的计划的实施,实际上加速了小房企退出市场。那么即使未来2-3年,房地产销售面积略有下滑,龙头房企可能也会维持20%-25%增长,对应2018年8-10倍PE估值仍然相对较低。”
    邓彬彬同时认为,分布式光伏基本契合了量大方向,精准扶贫和低碳环保。“光伏过去2-3年,几乎是所有新兴产业里面技术进步最好的,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可能是大概率时间。2017年实际是分布式光伏的元年,市场容量约有4000万户,2017年年底存量仅仅实现了50万户,潜在空间巨大。即使考虑补贴逐步下调,企业也能获得较好的盈利。分布式光伏是制造业里面,成长性和估值匹配最好的行业之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