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15
2017-12-15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中腾信携手西南财大

中国工薪阶层信贷状况首次披露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52
    
    “中国有超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属于工薪阶层,数量庞大。作为劳动力人口的主力,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日前,由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中腾信”)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简称“中心”)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利用长期积累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首次揭示中国工薪阶层的负债现状和发展趋势。
    中腾信董秘魏昆在致辞中指出:伴随中国消费升级,消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工薪阶层消费需求进一步被释放,但工薪阶层的真实负债状况,因为缺乏大规模调查和权威数据,几乎没有披露。在西南财大入户调查数据和中腾信业务实践数据的基础上,我们联合推出了中国第一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发掘工薪阶层的负债真相,分析消费金融行业存在的机遇与风险,并探寻这个庞大群体的信贷需求——对中国未来消费经济产生的影响。
    据悉,西南财经大学下属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自2011年起追踪中国家庭金融动态,2017年成功完成第四次调查,样本覆盖全国4万余户家庭,包括29个省、363个县。中腾信是专注于工薪阶层消费金融科技服务的企业,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了140多个营业部,线上服务主体小花钱包的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
    一般认为,工薪阶层拼命工作却“越来越穷”,整体消费的增长受限,这往往被归咎于家庭债务积累的速度过快。而报告数据显示,两亿工薪阶层组成的工薪家庭,八成以上其家庭资产、收入和消费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整体处于可控范围,65.6%的有债务家庭的债务收入比低于2。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2017年9月底达到52.6%,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60%以上的水平,更远低于85%的警戒水平。
    《报告》认为,合理的信贷可以促进家庭财富的增加,刺激家庭消费,释放中国家庭的消费潜力。《报告》显示,主动负债(投资、购房等)家庭2013年至2017年财富增长速度比被动负债(教育、医疗等)家庭高了2.4个百分点,并且其消费的增长速度也快于被动负债家庭。
    《报告》给消费信贷服务行业发展方向上提供了启示。中低收入水平的工薪阶层,信贷参与率不高,说明消费金融服务供给仍不足。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更愿意服务高收入人群。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说,为避免贫富差距更大,需要更多的新兴消费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和科技手段,来为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提供服务,这是普惠金融更长远的意义所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