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15
2017-12-15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美联储加息不会导致中国明显资本外流

专家称国内加息与否从自身经济基本面出发

作者: ■本报记者董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54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这是美国央行当前加息周期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6月中旬。专家表示:本次加息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将减缓,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控。
美元指数震荡为加息提供支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经济连续两年负增长。为了应对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在年内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4.25%降至0.25%的历史低点,并持续七年之久。期间还推出三轮总额高达3万多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QE),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也从危机前的8000多亿美元飙升至4.5万亿美元。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逐渐修复,美联储于2014年底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逐步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在2015年底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开启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之后两年时间,又接连四次加息。
    经济持续复苏和美元指数震荡盘整为本次加息提供支撑。年初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只会加息两次,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今年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就业和通胀数据向目标区间靠近。11月份美国CPI同比增长2.2%,失业率4.1%,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接近23万人,利率决定变量表现较好;美国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升至64,处于高位;非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58.7,显示未来经济扩大再生产前景良好。预计2017年GDP增速有望达到2.2%,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良好的经济复苏情况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和再次加息提供支撑。
加息对我国经济金融外溢影响
    鉴于美国和美元在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美联储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会对双边经贸联系和金融交往密切的中国产生较强的外溢影响。
    首先,跨境资本可能再次外流。王有鑫表示,从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出现好转。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由逆转顺,银行代客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也全部转为顺差,结汇率也超过了售汇率。美联储再次加息后,叠加缩表和减税措施,美元将继续处于牛市周期,美元资产收益率上升,我国境内逐利资金和热钱将流出,资本外流形势将再次恶化。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认为,影响中国资本流动的利差往往是长端利率较关键。美联储加息影响的是短端,但实际上短端利差对资本外流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从中美两国目前的长端利来看,我们的利率远高于美国,这个利差处在历史上的高位。因此,不会造成明显的资本外流。
    国内不需要作出应对
    谢亚轩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考虑是否加息,需要考虑中国自身经济的基本面和政策目标,而不是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行为。
    美联储的利率变化往往会有溢出效应,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会使得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对此作出考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央行需要在现有的条件下跟随其加息。该上述人士表示。
    同样作为经济大国,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从自己经济的基本面角度出发进行考虑,这也才体现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其实市场上支持中国应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说法,是认为中国当前也强调用一个比较严格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防风险、去杠杆”的局面。谢亚轩则认为“防范金融风险、应对资产泡沫”用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依靠比较严格的金融监管政策。
    从汇率角度看,今年以来,人民币的汇率弹性得到明显提升,所以用所谓的利率来保护汇率这种提法认为中国应该跟随美国加息,其实也不是非常必要。谢亚轩认为中国央行考虑是否加息的决定还是要更多考虑中国自身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目标的因素,而不需要因为美联储加息就一定要作出应对。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