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04
2017-12-04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以专业技能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远元集团勇当陕西省民营企业扶贫攻坚的重要实践者

作者: ■本报记者孙永剑周勇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265

    郑远元,一位从紫阳县走出来的"80后修脚工",14岁时便出门闯天下,从艰难打工,摆地摊修脚起步到自主创业开设修脚门店,再到创立专业修脚服务连锁公司,现今已是远元集团董事长。郑远元在创业打拼,获得巨大财富成功的同时,致富不忘桑榆,先后带动大批乡亲们实现脱贫致富,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他于2007年创办的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远元集团),如今业务遍布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已形成以专业修脚连锁为核心产业,涵盖生物科技、商务贸易、技师培训、影视传媒、远元商学院、劳务派遣、慈善基金会8大业务板块的全产业链综合性集团化公司。
    自"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远元集团大力弘扬光彩精神,始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热心社会公益,力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民营企业,不遗余力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事业,坚决走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已成为陕西省民营企业中扶贫攻坚的重要实践者。
"肉上雕花"授人以渔
    发展不忘桑梓情,共同致富报乡恩。"家有良田万倾,不如薄技在身"。技能扶贫,才是治本之策。每当想起家乡父老还在过着刀耕火种、肩挑背扛的艰难生活,看到他们孤苦无望的眼神,郑远元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山里父老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大家不再为基本生活所迫,让孩子不再为上不起学而流泪,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适龄青年可以娶到媳妇成家立业,大家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凭自己的双手过上有尊严的美好生活,他明白: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门可以改变贫困的技能和向贫困宣战的决心。
    为此,郑远元专门深入家乡贫困山区进行调研,结论是穷人比任何人都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脱贫致富的平台和方法而已。他坚信,修脚是一门专业技能,属于大健康产业,更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修脚跟理发一样,永远不会淘汰。所以他立志要通过技能培训,让渴望脱贫致富的父老乡亲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不断谋求事业发展的同时,郑远元想方设法做乡亲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跟着自己发展修脚产业。刚开始,一些贫困乡亲认为这个行业很低贱,是个伺候人的活,甚至还有个别人带着"有色眼镜"把修脚和色情挂钩,不愿从事这个行业。他不厌其烦地告诉乡亲们,修脚是我国的一门传统医术,是中医外治的组成部分,在我国约有二千年的历史,被誉为"肉上雕花",对人体不仅有保健作用,还能治好一些在医院难治治愈的脚病,给患者带来实惠和福音。正因为很多人不愿干这一行,才是商机,这个行业不但不低贱,还无上光荣,要干干净净修脚,堂堂正正做人,大大方方赚钱。先是几个人,后来几十人、几百人、上千人……让不少贫困人口不仅脱离贫困,还走上了致富道路。
修脚修出大产业 山里有了富裕村
    远元集团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具体做了三件事:提供了大量贫困人口就业的岗位;积极投入济困慈善捐赠事业;打造与复制"政企合作、技能脱贫"模式。
    十年来,远元集团先后带动大量紫阳乡亲不仅脱离贫困,还走上了致富道路。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地处偏远,曾是紫阳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然而这几年这里确格外热闹,每年春节前夕,全国各地从事修脚足疗养生行业的村民们纷纷返乡,在大山深处形成一道独有的风景线:在通往铁佛村的村道上,挂着上海、广东、浙江、湖北、湖南等全国各地牌照的高级轿车川流不息。在郑远元的带领下,铁佛村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1300人,占到全村劳动力的80%。铁佛村村主任胡明军兴奋地介绍,通过发展修脚产业,铁佛村2016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万元,每年春节,高桥信用社的柜台前都会排着长龙,2016年,铁佛村的存款已经超过一亿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16年4月21日,远元集团的济困慈善基金会筹备启动大会和首次救助发放仪式,标志着集团承担社会责任的新起点。截至2017年8月底,已对73位远元家人及100多位紫阳乡亲进行救助,对紫阳高桥敬老院、高桥中小学等进行了资助,先后投入捐款共计123万元……另外,从2017年7月起,基金会对集团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员工每人每月除工资外补贴300元,每年按11个月计算,即每人每年3300元。2017年预计发放补贴700万元,2018年1500万元,2019年2000万元……
    45岁的乐某某,是远元集团樱花一路店的一名员工,丈夫早逝,膝下抚有一儿一女。2016年3月,就读安康学院大三的儿子,却出现了肾衰竭的症状,需进行肾移植手术。但高达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用,给本已拮据的家庭带来了再次的重创。郑远元立即安排人员对某某进行了看望,集团共捐助255000元救助金,最终帮助该员工一家度过了难关。
脱贫大战略让企业政府百姓共赢
    企业有战略,脱贫有结果。想要为脱贫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企业就必须制定一个与脱贫攻坚目标相结合的伟大战略。做到企业、政府和百姓的共赢。因此,远元集团制定了"三年百亿千城万店"的宏伟战略,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战。为广大贫困百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通过政企合作技能培训让更多出身贫困、无学历、无技能、无背景的人变成脱贫致富的能手。
    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远元集团将在"三年百亿千城万店"的战略下,3年计划安置10万人就业,惠及6万个家庭近20万人次,其中2018年安置3万、2019年安置4万、2020年安置3万,真真正正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