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28
2017-11-28 第10版:十版 【字体】大 |默认 |

南存辉:惊心动魄“光伏路”

作者: ■廖毅万润龙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6272
    正泰的终极目标是,让电力能源更清洁,更便宜,更安全。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人类的生活会因正泰而改变,正泰也会因改变了人类生活而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
    ——南存辉
    
    近日,十六部委印发《关于印发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光伏、高铁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积极加强国际布局,提供政策、资金、金融等服务,推动民营企业稳妥有序拓展国际新兴市场。
    在光伏新能源领域走过十年的南存辉,对这样一份《通知》,无疑感到兴奋。这意味着对企业十年前那个大胆决策的肯定,意味着对这一路艰辛的肯定,意味着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等待着他去开拓。
    谈及他的创业之路,南存辉由衷感慨:“我创业三十多年,只有做光伏新能源这十年最让人惊心动魄!”
    从后端到前端
    在国人的记忆中,正泰曾经是中国的低压电器之王。而围绕“电”的主轴延伸光伏发电产业,则与一次中东考察有关。
    2005年前后,南存辉随中国经贸考察团前往中东。途中,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国家发展新能源的规划和政策,希望正泰这样有实力的民营制造企业参与进来。
    回国后,南存辉当即组织了专家论证。他表示,正泰从低压电器起步,向中、高压和输配电设备延伸,已经成为中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之一。但这个领域处于后端,主要是做配套。国家“十一五”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正泰应该向这个方向发展,做前端,掌握主动权。
    美国斯坦福大学有个温州籍教授叫沈志勋,他是克林顿时代的美国政府能源顾问。十多年前,正泰到硅谷设立研发机构,聘他为正泰的全球科技顾问。南存辉专门就发展新能源向他咨询。他力主搞太阳能,“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绝对环保,有着巨大的市场运用与发展空间。”南存辉听得十分明白。他说服了全体股东,决定上马做太阳能。
    2006年10月,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滨江成立,正泰“新能源之梦”由此发端。
    从本土到海外
    也许应了“因祸得福”那句老话。正泰开始做太阳能的时候,太阳能产业在国内早已风生水起。一批太阳能企业规模急剧扩张,一下子把产能搞到很高,力图“拥硅为王”,竞争异常激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随后欧美对中国产太阳能组件提起的“双反”制裁,使这一产业雪上加霜。市场急剧萎缩,硅原料的价格“过山车”般下跌,一些企业宣布破产。正泰因为是后来者而躲过一劫。
    然而,硅原料价格的下跌,带来晶硅组件生产成本的降低,正泰的薄膜技术虽已做到全球领先,但成本下不来,逐渐丧失了竞争优势。南存辉审时度势,提出了“跨越”的战略。
    “跨越”的途径,一是剥离薄膜制造车间,将相关技术转移去搞高端装备制造,在上海建立了理想能源。自主研发的PECVD、LPCVD打破了西方长期垄断,获国家“首台套”高端装备国产化嘉奖。时任上海市委领导专门为正泰的产品下线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二是充分发挥正泰全产业链和系统集成优势,率先走向国内外投资兴建太阳能光伏电站,摆脱单纯依赖组件销售的困境,形成了“建电站、收电费、卖服务”的盈利模式。2009年6月,正泰在宁夏石嘴山投建第一个大型光伏地面电站,揭开了正泰在全球兴建光伏电站的序幕。随后,由西部向东部,由地面向屋顶,由工商业向居民,由国内向国外,正泰的光伏电站一路挺进。迄今为止,正泰已在国内外兴建各类光伏电站200多座,总装机容量达3.5GW,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也成了全球首家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可喜的是,率先进行的电站的投资和建设,在为正泰光伏产业开辟一片“蓝海”的同时,明显带动了正泰太阳能组件以及集成系统中成套电气设备的销售。以正泰甘肃金昌100MW光伏电站项目为例,从光伏组件到高低压配电柜、逆变器、变压器等设备,均采用了正泰集团体系内自有的系列产品。
    业务及商业模式的成功转型,加之国内上网电价明确、屋顶金太阳补贴政策、电力公司支持用户侧接入等举措的完善。光伏产业虽然竞争激烈,但正泰呈现良好发展前景。
    2016年底,正泰新能源板块成功注入上市公司“正泰电器”,借助资本杠杆,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更大、更高的“跨越”。
    与此同时,南存辉以全球视野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正泰在海外市场逐步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再到投资并购,持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凭借全球化营销体系“走出去”,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目前,正泰已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五大国际营销区域,14家国际子公司,22个国际物流中心,产品与服务涵盖138个国家和地区。产能布局、工程承包、资产并购等全面开花,国际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球化之路。
从“沙光互补”到“农林光互补”
    我国西部是受风沙侵袭最严重的地区,却有着丰富的日照资源,适合光伏产业发展。正泰的光伏电站建设为荒漠治理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正泰的具体做法是,在电站外围用草方格沙障和固沙林组成防护林体系,在光伏板下种植绿色经济作物以防风固沙。结果,光伏电站的遮阴效果能使地表水分蒸发量减少20%-30%,有效地改善了植物的生存环境。同时,将固沙和植物生长所需用水与电站建设和经营日常用水结合起来使用,可以实现土地和水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也提高电站的发电效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开创了“光伏治沙”的新模式。
    2013年,正泰在甘肃民勤县红沙岗镇建设50兆瓦光伏电站,占地1.2平方公里,建设之前寸草不生。目前,1.2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实现了全面绿化。几年来,正泰用类似方法,在宁夏、青海、甘肃、新疆、内蒙等荒漠戈壁地带共建成330兆瓦沙光互补项目,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游牧民增收。正泰在甘肃金昌市永昌县投资建设的200兆瓦光伏电站,使6平方公里的用地实现了全面绿化。
    除了西部“沙光互补”,正泰还在东部地面电站建设中开创了“农林光互补”的新模式,同样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浙江衢州江郎山下的石门、凤林及峡口三镇交界地,原是一大片的荒山。多为岩石风化,土质较差。当地多方改良,却不得其法。2014年9月,正泰与江山市签下了200兆瓦林农光互补大型地面电站开发的协议。整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6300亩。项目运行第一年,发电量近2亿千瓦时,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4200万元,上缴村集体土地租金300多万元。正泰也回收近2亿元的成本。不经意间,这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农林光互补”电面电站,更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草药基地,也成了江郎山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景点”。
    根据测算,25年中,发电总量可达49亿度,可望创税收8亿元,同时还可节约标准煤1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3万吨,节约用水912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应。“囯家增能源,政府增税收,农民增收入,企业增效益,环境增生态。”这种“光伏发电+中草药种植+光伏旅游”相结合的“农林光互补”模式,给当地带来了良好效应。
    此外,正泰还配合浙江“五水共治”工程,在滩涂上建设电站,并有效治理河道,形成了“板上发电、板下养鱼”的“渔光互补”模式,在给当地带来绿色能源的同时,也使河水更清,环境更美,渔民收益更可观。
    “分布式”走出新天地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用户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它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还能有效解决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在正泰参与的诸多项目中,杭州火车东站屋顶电站、杭州火车南站、龙游芝溪家园屋顶电站等,分别成为商用屋顶分布式发电和居民屋顶分布式发电的典型代表。
    2013年6月29日,由正泰新能源投资建设的杭州东站屋顶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体建筑光伏发电项目。这个发电装置用了44000多块电池板,铺了12万平方米的发电装置,年发电量达1000万千瓦时,可供大约5000户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满足火车东站30%左右的用电需求。可节约标准煤3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0多吨。有专家称:“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构成世界的一砖一瓦,因为未来的每一处建筑,都可能是一个迷你的可再生能源采集器。”
    2016年9月,浙江省正式出台了《关于推进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2016-2020年,全省计划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左右。衢州市则先行一步,芝溪家园项目被确定为龙游县光伏富民工程首个示范点。由于正泰多年发展中形成的电力全产业链和系统集成优势,加之正泰在光伏转化率、首年衰减率等指标上均超越国家“领跑者”认证标准,芝溪家园的项目,顺理成章地花落正泰,并成为全省示范。
    在芝溪家园安装居民屋顶分布式电站,正泰的承诺是使用寿命30年。芝溪家园的居民以租赁模式为主,“零成本”安装,“零风险”收益。目前芝溪家园1200多户人家中,已有超过90%的人员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相当于户均3300多度。农户屋顶的租赁收入平均可达700元,相当于时下一亩上好的稻田一年的租金收益,全村每年可实现增收80万元左右。
    芝溪家园项目的顺利实施,产生了巨大的辐射效应,在衢州柯城区,正泰高标准建设的居民屋顶光伏电站,同样成为当地“金屋顶”计划的示范工程,成为行业内开发速度最快、并网效率最高、项目数量最多的企业。“户用光伏,首选正泰”由此叫响。
    2017年3月15日,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现场会在龙游县召开,由正泰新能源投建的芝溪家园及山底村屋顶光伏电站,成为会议参观、推广的典型项目。正泰新能源在产品品质、服务运维、发展模式等方面为全省百万光伏屋顶进家庭做出了表率。
小小能量站里的“能源世界”
    正泰在芝溪家园精心打造了一个集发电、储能、充电三大功能于一体、体现未来智慧新能源集成解决方案的C-Power能量站。
    这是全国首个集离网、并网于一体的光伏发储充一体化绿色能源充电站。当光线照射顶棚太阳能电板,光子能量自动转换成电能,分别进入储能设备、汽车充电桩及并入电网,并借互联网手段实现所有设备的集成监控和调度,实现能源的高效全利用。配套安装的正泰CEC能源终端管理系统在大数据云平台的支持下,可以实时了解发电、储能、充电各功能模块运行参数,还实现了对并网电能的结算与转账功能,可以随时将电费转入银行卡进行提现。
    在这个能量站里,最令人兴奋的是“储能”。
    光伏发电的特点是有阳光时有电,下雨时没电。如何把阳光充足时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用于阳光不足和没有阳光的时候,成为全世界光伏行业的重要课题。
    正泰把突破口放在了一种叫做石墨烯的物质上。石墨烯,其厚度仅为头发丝直径的20万分之一。它拥有世界上最小电阻率的优异导电性、高于钢铁100倍的非凡力学强度、近乎完全透明的透光性和已知最高最快的导热性能等特点,被誉为“21世纪最重要的新材料”之一。
    2014年,正泰收购控股了中科院下属的上海新池公司,自主研制了高质量石墨烯粉体和浆料产品,年产能达到50吨以上。再是聚焦石墨烯铜纳米复合粉体材料领域,研制高强度、高电导、耐腐蚀、更轻盈、低成本的电线电缆产品。同时,与中国动力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研发面对各类汽车、航空、通讯、电脑等领域的高性能石墨烯电池。
    立足于储能问题的解决,正泰把石墨烯应用的落脚点放在工业级高密度储能及控制技术领域。2015年,正泰与西班牙Graphenano公司合资成立Grabat公司,目前持股25%。双方共同研发动力储能与电网储能产品。同时,推出匹配新能源电力的工业级大规模储能系统。
    目前,以正泰为主进行研发,以“离网备电、削峰填谷、新能源接入、自动调频调峰、电网增容”等为主要功能的家用储能、商用储能、大型储能稳步推进,相关产品陆续投入应用。随着储能技术的突破,新能源发电系统全天候运营将成为现实,人类孜孜以求的“绿色生活”也将不再是梦想。
    高端装备彰显“国际实力”
    布局新能源,还使正泰“意外”地得到了一个重大的收获。
    生产太阳能的许多关键设备都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进口这些设备成本极高。南存辉意识到,要想在新兴产业上不受制于人,有竞争力,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必须拥有核心设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正泰适时开展“人才抄底”,从美国、日本等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引进了一批国际一流的太阳能技术专家、生产装备制造专家,组建了研发团队,并联合上海联和投资、正赛联资本、联升资本等共同投资,于2009年8月在上海成立专业公司。公司取名为“理想能源”,寄予创业者们追求能源高端装备国产化的抱负与理想。
    “理想能源”成立8年多来,正泰已累计投入9亿多元资金,在急需国产化的高端装备领域成功推出PECVD(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LPCVD(低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MOCVD(有机金属化学气相沉积设备)、ALD(原子层沉积设备)系列首台套产品,打破了欧美日等国设备巨头的长期垄断,成长为高效光伏镀膜装备领域国内第一、国际第二的领先企业。还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项目、工信部电子产业发展基金项目、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等重大科技专项10项,申请了10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0项,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上海市专利新产品,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创新型企业”和“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
    顺应市场变化,“理想能源”的业务重点逐步面向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半导体节能照明(LED)、新型显示(OLED)领域,进行相关的核心高端生产装备的研发和制造。目前已成功开发出光伏背钝化ALD设备及高效异质结(HIT)太阳能电池生产用HIT-PECVD设备。
    从2014年开始的高效光伏背钝化设备开发,采用国际领先的ALD(原子层沉积)技术,成功开发用于高效电池钝化的Ideal ALD设备,是全球首款采用ALD技术的平板In-line设备,解决了原有ALD设备长期存在的容易碎片,停机率高,维护时间长的问题,具有运行成本低,配置灵活的优点,非常适合量产需求,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自2015年以来,正泰的ALD设备已经在包括正泰新能源、晋能清洁能源科技、常州亿晶光电科技、阿特斯阳光电力、上海神舟新能源等多家客户投入PERC电池生产,提高单多晶电池效率1.1%-0.7%。同时,“理想能源”推出的国内首台高效异质结(HIT)太阳能电池生产PECVD设备,2013年投入市场,转化效率已达到22.57%,并在进一步提高,主要参数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正泰在高端装备领域的探索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工信部等也给予了国产“首台套”的嘉奖。
    结语:
    有媒体采访南存辉,问及这么一个问题:“正泰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南存辉答:“让电力能源更清洁、更便宜、更安全。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人类的生活会因正泰而改变,正泰也会因改变了人类生活而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
    或许,他的“光伏路”,正是通往这一终极目标的必由之路、理想之路……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