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23
2017-11-23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划转国有资本入社彰显改革决心

作者: ■释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22

    日前,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股权分红及运作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财政部介绍,按照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试点省份的划转工作由有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始于1997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产物。当时规定,在1997年前退休的“老人”即使没有缴费也要从养老保险中领取养老金。而在1997年前工作了一段时间,在此后退休的,1997年以前也“视同缴费”。这造成了相当大的养老金缺口。所以统账结合制度设立之初就开始了关于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的讨论。2001年的“减持国有股筹集全国社保基金”计划、2009年出台的《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均因引发证券市场剧烈波动而被迫偃旗息鼓。
    国企改革以及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过去十几年里年年被提起,但难以落实。在过去5年,中国大力推动国企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并列出改革时间表。在这种背景下,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方案》也随之出炉,出台的时间和划拨比例(10%)、划转范围(全覆盖)超出了业界预期。这显示了超强的改革执行效率与落地能力。改革的执行力将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过去被种种利益团体阻碍导致改革长期无法推进的状况将得到扭转。
    与此同时,在过去5年中国政府也在不断要求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等。2015年3月,时任财政部长楼继伟再次提出用“划拨部分国有资本至社保基金”的办法来解决“上一代人造成的养老金缺口要后代人提高养老保险费率来弥补”这一历史难题。去年3月,国务院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性质、定位、筹集、使用、资产配置、投资运营、监督等环节作出了进一步的规范,这个条例的制定也为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打下了基础,虚位以待。
    刚刚结束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是两个艰巨的任务,一是,中国目前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超过了90%,剩下的10%左右是最难啃的骨头。其次,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已经遇到挑战,自2012年到2016年,社保基金已连续五年支出增幅超过了收入的增幅,而且各地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现象正在加剧,因此必须尽快实现全国统筹以及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