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14
2017-11-14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力帆盼达百度三方达成战略合作

首款无人驾驶商用共享汽车亮相

作者: ■本报记者白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283

    13日的北京竞园艺术中心,迎来了一场与艺术无关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商业活动:力帆、百度、盼达在这里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力帆汽车、盼达用车正式成为百度Apollo(阿波罗)开放平台的生态合作伙伴,三方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推动无人驾驶在共享汽车商业化场景的实际应用。
力帆盼达成百度第二家合作伙伴
    今年4月,百度宣布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开放自动驾驶软件平台阿波罗,以帮助他们搭建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金龙客车于10月17日正式加入这一计划,成为阿波罗平台首批生态合作伙伴。
    百度在今年7月曾经公布的阿波罗计划时间显示:今年9月升级至Apollo1.5,今年12月输出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能力,2018年年底开放特定区域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2019年年底公布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Alpha版,最终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本次力帆、盼达的介入,成为这一平台的首款无人驾驶商用共享汽车,将使阿波罗计划的实施进程大大提前。
    力帆集团总裁马可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国内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力帆汽车通过与百度、盼达的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将加速共同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推广应用。
    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表示,一直以来,共享汽车都是百度极为关注的无人驾驶商业化场景,此次Apollo与力帆汽车和盼达用车的合作,使无人驾驶技术能够在共享汽车领域落地,是无人驾驶产品在商业化场景实际应用中历史性的一刻。
    在发布会上,力帆首款实现无人驾驶商用的共享汽车正式亮相。
首例无人驾驶商用汽车亮相
    据力帆集团副总裁兼汽车研究院院长沈浩杰透露,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首先百度的高精度地图服务是力帆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的唯一合作伙伴;力帆、盼达加入百度Apollo生态,并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将提供高精地图和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力帆汽车则负责协调盼达用车的试验车辆以及市场运营车辆,三方协作推进量产开发。
    在发布会现场,力帆还展示了自己基于Apollo平台解决方案的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这辆车基于力帆820EV改造而成的无人驾驶汽车,可自动识别交通指示牌和行车信息,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车主只要向导航系统输入目的地,汽车即可自动行驶,前往目的地。在行驶过程中,汽车会通过传感设备上传路况信息,在大量数据基础上进行实时定位分析,从而判断行驶方向和速度。
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应用提速
    此次力帆、百度、盼达达成无人驾驶战略合作,将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落地进程。
    签约当天,盼达用车宣布:在全国招募100名“AI-Rider”,让一部分人先行感受无人驾驶带来的便捷。
    盼达用车CEO高钰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在共享汽车中的运用,将弥补目前共享汽车行业的不足。
    “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主要来源于驾驶者,而无人驾驶这位‘机器人司机’没有情绪不会疲劳,这种层面来看,技术比人更可靠。无人驾驶解放了我们的手脚和眼睛,我们可以做更多有趣的事;它作为机器人移动在城市道路中,智能调节道路交通,减少拥堵和提高车位利用效率。”高钰说。
    高钰还披露,一个月内盼达无人驾驶汽车将选定一个城市,落地合作运营示范项目,50天以后,在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地方发布与百度合作的新进展。
尹明善:坚决发展无人驾驶汽车
    刚刚卸任力帆控股集团董事长职务的力帆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尹明善先生,今天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时,阐述了力帆和盼达无人驾驶汽车的由来背景。
    尹明善介绍说,盼达分时租赁是共享经济。一个人买一辆车,以一天24小时计算,大约只有3个小时在使用。可是,共享经济的车,这个人用了,另外一个人还可以用,一辆车一天也许可以使用10多个小时。所以共享经济是物尽其用。他说:“我曾经对很多朋友讲过:共享经济天生具有‘共产主义’的基因。”
    据了解,“盼达用车”还使用新能源汽车,这对于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的改善大有好处;“盼达用车”运用互联网从订车、开车门、发动汽车、停机、付款都用手机,所以又是一种新兴的互联网经济。
    汽车租赁有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取车和还车都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租赁经济或者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障碍。
    为此,尹明善表示,力帆和盼达,坚决要发展无人驾驶汽车。“这次和百度合作,就是坚决要把无人驾驶汽车推向市场。无人驾驶+租赁,将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他说。
    可以预见今后人们的出行画面:不久的将来,也许在你吃早餐的时候,手机上一点,吃完早餐走出门口,无人驾驶的租赁车盼达就等在你的面前;你到了单位或者什么地方,不用去还车,只需要在手机上一点击,租赁的盼达车自己就开回去了,这样就解决了取车和还车的问题。
    尹明善坚定地表示,盼达用车的未来,就是无人驾驶+分时租赁,会改变人们的用车方式,那时更多的用户没有必要再买车了,因为租赁更便宜,没有必要去解决停车问题,没有必要去解决修车问题,也没有必要去解决诸如年审的问题,“所以,力帆要坚决发展无人驾驶汽车”。
    谈及未来的发展,这位力帆的创始人说:“力帆的子公司盼达用车,融合了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还有无人驾驶+租赁等模式,旨在为人们提供一种最完美的汽车出行方式。今后,力帆将大力发展、推动盼达的无人驾驶+租赁。”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