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13
2017-11-13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筑起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火墙

作者: ■世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57

    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成立当日,官方给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定位是,“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
    今年举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一个背景是,随着跨行业、跨市场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近些年我国金融业发展逐渐呈现出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状态,导致了监管协调不力甚至监管缺位局面的出现。九龙治水式的金融监管体让监管套利泛滥,金融虚火上升,资金空转,保险行业无序发展,制造了金融风险,并导致整个经济有脱实向虚的趋势。因此,市场上一直有声音呼吁设立一个更高级别的机构来统筹金融发展和监管问题,以便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有效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其次,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他要求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其中,关键任务就是亡羊补牢,尽快弥补监管体系的漏洞,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因此,这次会议要求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并要求地方政府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在十九大报告当中,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到2020年前的三大任务之首。系统性金融风险就是重大风险之一。报告还提到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本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官网也发表题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文章,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刻的学习与解读。因此,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责任重大,是未来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火墙”,也是整个金融安全与国家经济安全的“保护神”。
    承担诸多职责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当前比较紧迫的任务是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
    目前,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两大挑战。一个挑战属于战术层面,就是做好拆雷工作,比如目前存在风险且比较复杂的影子银行、资产管理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需要在进行治理的同时又不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这是一个棘手的任务,影子银行可能在过去两年至今逐步得到了调整,但是资产管理依然横跨三个部门分业监管,需要理顺。另一个挑战是战役层面,建立起一个将监管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能够协调处理的体制,同时,又能做好国际国内金融风险应对,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当前国际金融体系面临再一次冲击的可能性越来越高的时候,能够完成维护金融稳定的重大责任。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