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01
2017-11-01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趣店风波:争议中的资本狂欢

作者: ■本报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705

    继宜人贷、信而富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趣店也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市值达到百亿美元。相比之下,拍拍贷、趣店上半年盈利都在10亿元左右,其上市表现有待观察,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始活跃于资本市场。
    不过,趣店上市后,随着一篇名为《揭开趣店上市的面具:一场出卖灵魂的收割游戏》的文章刊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趣店商业模式和道德的争论,趣店也因此深陷舆论漩涡,间接导致股价暴跌,截止到10月26日,从登陆纽交所首日最高股价35.45美元跌至26日收盘价26美元。
    上市后陷入舆论漩涡
    10月18日,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报34.35美元,大涨43.13%,当日最终收报29.18美元,上涨21.58%,市值达近100亿美元。
    趣店招股书援引管理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报告称,截至2017年6月30日,趣店用户规模已达4790万;在过去的12个月中,趣店累计放款611亿元;在过去6个月中,趣店总营收18.3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93%;1H17销售净利润率53.1%;就1H17活跃借款用户规模及同期总交易额来看,趣店已成为中国最大在线小额现金贷平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消费金融是互联网金融容易掌握的优质金融资产;宏观经济正在激活市场,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估计接近6万亿元。
    趣店依托统一且独特的风控和大数据体系,与国内多家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合作,能够多维度、全方位识别用户信息。借助于中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光,趣店在现金贷领域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实力毋庸置疑。
    不过,趣店上市后不久便陷入舆论漩涡。自媒体一篇《揭开趣店上市的面具:一场出卖灵魂的收割游戏》的文章质疑“趣店是在发放高利贷”,认为趣店“做的就是一种互联网次级贷款/(高利息小额借贷)生意,收割的是一群消费水平超出了消费能力的低收入群体。”
    为此,10月22日晚间,微信公众账号“卢泓言”发表了一篇对趣店的创始人及CEO罗敏的专访,罗敏借此对之前的一些争议进行了回复。但罗敏的回应并不严谨,非但没有平息舆论,反而加重了舆论对趣店商业模式的质疑,甚至在各方参与者的相互作用下,变成了一场公众对趣店和罗敏本人态度和价值观的集体围攻。
    而在这一场漏洞百出的回应过后,趣店再次做出了一个给自己火上浇油的公关决定——以“罗敏临时有事”为由取消了原本已经陆续要进行的CEO专访,数家媒体均在此列。趣店公关表示,“罗敏在静默期将不会再发声。”
    有媒体评论称这是一次伟大的IPO,却是一场失败的危机公关。
    业务面临诸多挑战
    有分析认为,这次趣店以百亿美元的估值成功登陆纽交所,倒不如说这是蚂蚁金服互金帝国赴美上市的“问路石”,趣店业务过度依赖蚂蚁金服。
    不管是风控还是获客,趣店高度依赖蚂蚁金服。在风控方面,依靠芝麻信用分以及淘宝收货信息等进行审核。在获客方面,招股说明书披露,支付宝作为中国领先的网络及移动端支付服务提供商,为公司在各个界面提供了用户导入端口,进一步促进了用户的高速增长。
    “如此看来,趣店高盈利模式恐难持续。”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内首部互联网+金融著作《互联网+普惠金融:新金融时代》作者曹磊认为,一是业务规模已经比较大,继续维持高增长对资金、客源、新场景等有很高的要求,从战略角度看,业务量大到一定程度,就应主动放慢速度,夯实风控基础,留出更充足的时间检验风控模型的有效性;二是消费金融业务开始逐步迎来监管介入,现在通行的很多获客模式、获取资金的模式都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给企业的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年化收益率偏高是趣店面临的最主要质疑之一。曹磊指出,在此前递交的招股书中,趣店也承认2016年的交易当中,大约59.5%的年化收益率高出上限。如果严格按照36%的上限执行,公司营收大约将会减少3.07亿元,这几乎占到了2016年总营收的21%。这对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趣店来说,影响颇大。
    除此之外,趣店手中的两块小贷牌照,已经触碰到了借贷上限的天花板。2016年,趣店分别获得了借贷限额30亿元和27亿元的小贷牌照。但趣店在财报中提醒,公司通过小贷牌照获得的接待限额,已经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增长的需要。
    另一方面,直到现在,趣分期和校园贷仍然撇不清关系。曹磊认为,趣店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服务那些在传统金融机构中没有信用记录的年轻人”,还指出,该部分人群是极具价值,而且日渐增长。但校园贷款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后,在2016年被整改,整改后的校园贷款不准民间机构向校园用户借款。根据趣分期目前的操作,也没有办法杜绝学生用户。
    趣店的招股书也显示,无论是总用户数、月活跃用户数还是活跃借款人数,其增长曲线都没有出现波动迹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如此看来,趣分期停止向学生提供贷款一事有待确认,如果此事为真,趣店将面临政策和法律风险。
    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接到的用户投诉显示,趣分期消费投诉主要问题为收取首付金额不退、退货退款难、订单取消难和商品质量差等。《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趣分期用户投诉占互联网金融整体投诉的2.04%,平台反馈率为0,用户满意度较差,排名同比下降4名。
    消费投诉频发的根源之一是平台用户格式条款设置存漏洞,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6趣分期用户格式条款审查报告》结果显示,趣分期在信息安全保障、用户信息收集与使用、审核监控方面存在较大漏洞,此外对于条款变更修改、合同条件等均是霸王条款。这些不好的用户体验或将影响趣店未来的发展。
    宜人贷、信而富、趣店这些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登陆美国资本市场。9月以来,备受瞩目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启了一波上市潮,紧随宜人贷、信而富、趣店挂牌上市的脚步,和信贷、拍拍贷、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和爱点击也分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
    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认为,现在美股整体市场状况很好,估值高,市场流动性好,一般在这种情况下,IPO融资激增。
    (图)10月22日晚间,微信公众账号“卢泓言”发表了一篇对趣店的创始人及CEO罗敏的专访,罗敏借此对之前的一些争议进行了回复。但罗敏的回应并不严谨,非但没有平息舆论,反而加重了舆论对趣店商业模式的质疑,甚至在各方参与者的相互作用下,变成了一场公众对趣店和罗敏本人态度和价值观的集体围攻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