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0-17
2017-10-17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投资粮食安全 促进农村发展

优质粮食工程全面铺开

作者: 【记者蒋元锐李艳芳16日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49
    今天,国家粮食局、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北京联合主办2017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作了讲话,活动现场发布并向首届全国爱粮节粮之星颁奖,举行了优质粮食工程启动仪式。
    张务锋表示,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改变移民未来——投资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充分体现了对人口迁移背景下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更具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不仅成功解决了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还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粮食供求是结构性、阶段性的矛盾,中长期态势仍将是紧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依然任重道远。今年爱粮节粮宣传周,以“爱粮节粮保安全、优粮优价促增收”为主题,旨在引导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减少粮食浪费、增加有效供给。目前,全民节约活动深入开展,奢侈浪费现象有效遏制,爱粮节粮蔚然成风,要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方式,持续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张务锋认为,实现优粮优价、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要求。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面实施“粮安工程”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财政部、国家粮食局正式启动“优质粮食工程”,主要是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健全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以此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带动种粮农民增收,更好服务绿色农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宣传周期间,国家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粮优价促增收”系列活动。一是粮食增收进农户。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专家、农业院校师生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宣传国家粮食质价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储藏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依托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二是优质粮油进家庭。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组织公众走进优质粮油加工企业和示范基地,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普及“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引导居民科学健康消费。三是爱粮节粮进学校。面向学生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宣传讲解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健康消费、合理膳食等科普知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