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0-09
2017-10-09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荣昌区工商联借力商会招商引资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807
    重庆市荣昌区工商联充分发挥商会独特优势,积极搭建以商会组织为基础的招商引资平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商会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服务企业与引入企业并重积极招商引资,以商助商。
    荣昌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区委、区府招商引资工作部署,把借力商会平台助推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要抓手,组成招商引资小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以商会为纽带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围绕招商模式创新积极向区委、区府建言献策,今年以来所提建议先后五次得到了区委书记曹清尧的重要批示,区委、区府把深化拓展与商会的招商引资合作写入了区委、区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区委、区府主要领导亲自接待福建资本联合会、温州眼镜商会等8家商会,客商120人,外出南京、广东、湖北等地考察商会12家,客商80名。
    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开展系列招商活动,以商聚商。
    围绕商会平台积极实施“请进来”招商战略,先后成功举办“渝商行——功能区域看商机荣昌行”、“异地商会走进荣昌恳谈会”、厦门总商会考察团、东莞企业家考察团等12次招商活动,先后邀请渝商、闽商、浙商等商家500余家走进荣昌进行投资考察;同时围绕商会平台积极实施“走出去”招商战略,到南京、广东等地召开了华东地区潮汕商会、深圳潮汕商会、广东眼镜商会等招商引资座谈会10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市外商会与市内商会并重发挥商会网络优势,以商荐商。
    一方面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到沿海发达地区、相关行业商会招商50余次,先后拜访广东、福建、湖北、浙江等地30余家商会;另一方面加强与重庆异地商会和重庆行业商会的合作,主动到重庆湖北、重庆潮汕等八家在渝异地商会,机电、食品、房地产等五家行业商会进行考察,邀请重庆湛江、餐饮等10家商会来荣考察寻找合作机会,形成了招商围着商会转,集群式招商的良好态势,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已有美博尔制衣、科力电缆、雄吉通风等企业入住荣昌。
    四是引资与引智并重发挥商会智力优势,以商拓商。
    在部分重庆异地商会会长,秘书长和知名民营企业家中聘请了25名招商顾问,充分发挥其桥梁、参谋、引领、宣传四大作用,利用他们的人脉及商务活动契机,宣传推介荣昌,搭建精准招商平台,提供了招商引资信息300余条,助推了更多企业来荣投资兴业。如重庆潮汕头商会创会会长陈惠文多次协助地方政府外出招商,在他的帮助下,目前荣昌潮汕工业园的入驻企业从创园时的五家,发展到现在的十余家,预计投资超百亿元。同时,区工商联积极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到上海等地考察了东方龙等招商平台,积极搭建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平台。
    五是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并重合作招商,以商联商。
    打造“凤还巢”工程,动员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发展,由于投资环境的改善,目前已有深圳凯歌、浙江椿林等在外荣昌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发展;积极推动商会广大会员企业以合作、合资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合作、投资等形式,引入关联企业来荣昌投资发展,如江西澳蓝特、四川华派等知名企业入住荣昌。
    六是做大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助推企业强强联合,以商招商。
    开展好产业招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推动本土优质骨干企业围绕产业链,积极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如总商会副会长单位玉带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产业上下游关系,引入企业三家,投资6亿元;利用好闲置厂房招商,今年以来,区工商联利用好闲置厂房引入4家企业,盘活闲置厂房5万平方,投资8亿元;利用优质资源招商,荣昌猪是荣昌的一宝,可是在引入合作伙伴前渝荣生猪交易有限公司生猪交易额不到一亿元,通过引入民营企业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生猪交易额陡增到目前的500亿元,从举步维艰的经营阶段现已迈入品牌经营阶段。
    七是地方利益与商会利益并重共建合作平台,安商富商。
    为推动商会企业在地方抱团发展,荣昌与重庆潮汕商会、广东眼镜商会等商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荣昌高新区建立了潮汕、眼镜、环保等三个园中园,充分发挥了平台集聚效用,吸引更多的商家进行抱团发展,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促成了地方经济和商会经济的双赢。
    通过以上举措,荣昌区工商联借力商会平台强化招商引资已见实效,近年来,区工商联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0余个,合同资金达150亿元,有力的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肖建东)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