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0-09
2017-10-09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云阳:面上推进点上着力突出产业扶贫

作者: ■付远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085

    云阳县工商联围绕“面上推进,点上着力”工作思路,突出产业扶贫,切实发挥牵头引导职能,全力动员鼓励全县民营企业全面参与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强力推进
    云阳县的“万企帮万村”工作不只是由工商联单打独斗,而是纳入全县一盘棋整体推进,主要体现为“三个统一纳入”。
    一是纳入统一领导。县上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启海任组长,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曾爱民任副组长的云阳县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县工商联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县工商联也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是统一部署。2015年,“万企帮万村”工作启动后,我县就制定出台了《云阳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阳县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这个方案被县委、县政府作为全县“1+28”政策体系之一。今年,县扶贫领导小组又制定下发了《云阳县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2017—2018年度帮扶项目申报实施方案》和《云阳县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工作方案》两个文件,统一规范指导全县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近两年来召开的全县三次脱贫攻坚工作会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均对民营企业参与脱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统一纳入督查考核。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统一纳入了全县脱贫工作专项督查内容,每一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动态调整力量稳定
    根据县域民营企业普遍规模不大,实力不强的实际情况,我县采取的是组团式方式,由农委、城乡建委、经信委、商务局、交委等几大职能部门分别推荐了一批具有帮扶实力和帮扶意愿的250家民营企业,组成40个帮扶集团,对接帮扶162个贫困村。今年,根据企业经营实际状况和帮扶意愿,又适时对参与对象进行了调整充实,调整了少数因兼并重组、关停倒闭或者经营困难的企业,增补了部分企业,保证了参与力量的总体稳定。
    方式多样全面参与
    我县162个贫困村致贫原因多种多样,既有共性原因,也有特殊情况,我们根据这一实际,设计采取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商贸帮扶、科技帮扶、结对帮扶、公益帮扶”等6大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全面参与脱贫攻坚。近两年来,组织了99家民营企业,通过直接在贫困村建立原料基地,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以及参与农村股权化改革等多种方式全面助推产业发展,帮助全县162贫困村实现主导产业全覆盖;组织38家民营企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481人;组织7家民营企业通过商贸帮扶帮助贫困村销售各类农产品;有14家涉农民营企业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在多个乡镇开展技术培训40多场次,培训5000余人;有33家民营企业直接向帮扶村捐资捐物419万元,帮助新修改建道路、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改建房屋、建设水池等各类公益项目;有23家民营企业自愿结对帮扶贫困户50户,捐款捐物40.1万元,多角度助推全县162个贫困村增收脱贫。
    侧重产业打造亮点
    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引导组织了77家民营企业,结合帮扶村的资源优势,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创新利益链接机制,通过直接在贫困村建立原料基地,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以及参与农村股权化改革等多种方式在多个贫困村领办兴办农业产业项目77个。同时,为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在77家企业中,优选了6家规模实力强,产品销售好,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分别在农坝镇云峰村、上坝乡药场村等6个村大力发展乌天麻、中药材、菊花、辣椒和蜂蜜等特色效益农业。目前,这几个示范点正逐渐发展成为全县的带动力强、利益链接机制好、群众增收见实效的产业亮点。
    强化宣传树标引领
    为全面展示广大民营企业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亮点,引领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我们通过《中华工商时报》、渝商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云阳报等媒体,对积极性高,帮扶效果好的一批民营企业进行集中宣传。今年,我们在县电视台和《云阳报社》同期安排开设“实干树形象实绩惠民生——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特别报道”栏目,计划从今年8月到年底,每周分别刊发播放一期。
    指导考核推进有序
    为将民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落地做实,一方面加强指导,分乡镇逐一召开工作推进会,召集民营企业负责人、乡镇分管联系领导及贫困村负责,并邀请有关县领导到会指导,现场对接落实帮扶项目。县委启海常委、爱民主席均多次亲自参加对接,具体指导。在县扶贫领导小组纳入统一督查考核的基础上,我们还明确了由各乡镇统战委员上报对接推进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每半年对所属行业的民营企业申报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情况上报县工商联统一汇总,统一录入全国工商联建立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系统,作为推荐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及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条件。同时,要求各常委以上企业要将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在年终进行述职。
    (作者系云阳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本文节选自作者在重庆市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上的发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