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9-27
2017-09-27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上市公司需有“榜样”力量

作者: ■本报记者蒋元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89

    日前,由文化联合举办的“榜样力量——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评选启动仪式”于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同花顺执行总裁吴强、鸿箭文化总经理刘志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等嘉宾亮相启动仪式,共同建言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在经济中的比重高达三分之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上市公司已经是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主体,市场运行必须以上市公司的完善治理、积极有序参与为基础。
    吴晓求说,资本市场主要由四方面构成,其中最重要的两方面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上市公司提供资产供投资者来买卖,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二者构成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灵魂。
    在谈及中国上市公司如何成为榜样时,吴晓求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必须充分合适及时的披露信息,这是上市公司摆在第一位的义务;其次应该要为投资者负责,不能藐视投资者和股东存在;再者为投资者财富负责,不是为公司管理层的奖金和控股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负责;另外须调整上市规则,最重要的是上市标准调整。
    当下的资本市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上市公司之所以没有做好,主要有三个方面”,具体包括制度性问题,投资者问题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的问题。
    左小蕾建言上市公司健康成长时表示,“市场经济的两个基本原则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要有利润导向的淘汰机制,企业自己进入的时候就要进去,因为当利润没有的时候,一定会被淘汰掉,因为没有竞争力;而是企业要主动调整,这才是生存之道。
    左小蕾强调,应从三方面入手做好上市公司,第一要发展一级市场,做好IPO,让好企业上市;第二让不好的上市公司退市;第三要发挥场外三板市场孵化器的作用,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从源头上做起。另外,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孵化器,不是一个交易市场,它实际上是要为上市公司去更好地从源头开始,所以要发展三板市场。
    中国企业联合会首席研究员缪荣表示,要坚持一定的底线,同时要有自己显著的竞争优势和感召力;而中阅资本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则认为,“榜样”企业的三条标准,包括非常好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管理层一定要勤勉尽责,是在行业内的经营榜样;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说铸造上市公司榜样,合法合规很重要;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榜样是一种引导性、示范性、模范行,力量强调的是实力、能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