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9-25
2017-09-25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互联网基础设施让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657
    下面我分享一下将近十年来对于互联网和数据的一些思考,主要是三个问题。
    物联网的本质还是互联网
    今天互联网其实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已经变成了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也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这话可能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我们对所有的产业的思考其实不是照这个方向思考的。
    当大多数人提到互联网,不论是阿里巴巴、还是其它的互联网公司,实际上理解的互联网基本上还是当年的互联网,说是把所有的个人电脑连在一起的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实际上就是用互联网把世界上所有的手机连在一起了。但是个人电脑跟手机都不是新的东西,也不是互联网带来的,都是独立发展起来的。
    那么我想最困惑的一件事情就是关于物联网的认识,我自己也思考了很久。几年前,我在一个活动中表达了关于对物联网的看法,因为是个英文的节目,所以翻译就问我,物联网这个词翻成英文怎么翻。事实上大家知道,物联网这个词是从Internet of Things翻译过来的,所以我当时意识到这个词翻译成中文的物联网可能有问题。在英文里,Internet of things,这个internet指的还是互联网,是各种东西的互联网。但是简单地用物联网来表达,互联网的这个成分就被有意无意地丢掉了。
    所以我想物联网之所以提了很久,但是直到今天还没有产生向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那么大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大家还不知道Internet of things里面的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把什么东西连在一起,才能产生象把手机和个人电脑连在一起所产生的巨大的社会跟经济效益。
    所以就演变成,看起来什么东西都可以连,但什么东西都没有产生连接价值,我相信这是物联网发展里面一个非常大的误区。所以我想回过头来强调,不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物联网,本质上都是互联网。
    互联网要成为真正的基础设施
    最近在业界还有个叫法,就是跟物联网对应的所谓的万物互联。万物互联靠什么东西连在一起,其实是靠互联网连在一起,所以我想今天怎么强调互联网都不过分。
    互联网是个基础设施,这句我讲了很久。这件事情听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会影响所有建设思路。今天大家想象的互联网其实是被一个物理上的东西约束,就是埋在地下的光缆。它也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所以光缆到不了地方,实际上就没有互联网,基站也只是帮助光缆做适当的延伸。没有光缆地方,就靠卫星来完成数据的中继。但是我自己觉得未来五年或十年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就是把地上的互联网搬到天上去,天地一体化,本质就是这件事情。但是我想强调,这仍然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演变,而不是连接另外一个看似独立的系统。
    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极为积极的,它不是简单地一张网的事情。当互联网变成基础设施,大家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再也不要把互联网简单地等同于互联网公司,互联网是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所以制造业也会有非常巨大的变化。
    当互联网变成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的时候,任何一个制造业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是互联网的终端。如果回到今天军民融合的场景,任何一个装备都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没有基础设施,很多事情都不会发生,假如今天没有道路这个基础设施,尽管道路本身你说不出它到底有多大的价值,但离了它什么都不能干。我想互联网也会变成这样,也是因为互联网才会带来了数据时代。
    数据时代要摆脱传统思维
    在数据时代如果还谈信息化建设,就是没有痛下决心摆脱旧的思维,也说明还没有充分看到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我的思考是,数据时代的到来不是因为所谓的“大数据”的大,而是因为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在出现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之前,人类原来所有的基础设施比如道路、水、电都没有可能以这么快的速度那么大的规模沉淀数据。
    我在这里咬文嚼字一个词,我没有用收集数据这个词,我用了沉淀数据这个词。任何带有目的收集上来的数据都是信息,但是你都不知道有什么价值的东西被留下来了就是数据。今天因为有了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因为有了那么多的传感器,也包括成像的传感器,使得数据的沉淀规模超出了任何人的想象。
    所以我举个最简单例子就是手机,今天全世界一天用手机拍摄的数字照片就会超过人类历史上所有胶片照片。照片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原本意义上的规模,更不用说今天的照片还承载了很多其它信息。
    我经常举这个例子,今天一个手机上所具备的传感器,如果只讲它的类型,跟一枚巡航导弹上的传感器是一样的。从GPS、陀螺仪、加速度传感器、距离传感器再到摄像头都有,所以只是拍照片的软件,决定了他把什么样的数据写到这张照片里面去。所以我说你今天收集东西的目的已经不重要了,你可能没有目的,收集来的东西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是这个数据时代一个重要特点。
    数据时代是要点沙成金
    数据时代这个特点会带来什么结果呢?就是对平台的这个挑战。今天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当有了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以后,当我们从信息时代到数据时代的时候,我们对数据的利用还没有概念。
    大家今天谈到数据价值,都喜欢用挖掘数据金矿的比喻,实际上这个所谓的金矿是不存在的,大家要做的事,如何从沙子一样的数据中找到比金子还宝贵的东西。我想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卫星,每天传回很多图像都没有时间去看一遍。我不久前在美国看到一家公司,就是通过卫星图片分析储油罐的外观,来计算全球的储油量。这件事给我的启发是,可能大家原来认为的不具备数据价值的东西,只要有了足够的数据,和足够的处理能力,就能发现价值。
    当互联网成为真正的基础设施,计算能力达到过去的上百万倍,数据沉淀的一定的规模,很多过去人做不到的事情机器都可以替我们做到了,比如把全球的每一寸土地都看一遍。
    我认为智能有三种,人类智能、机器智能和动物智能,今天机器所具有的智能可以帮助人类做很多我们以前做不到的事情,而不是简单地用人工智能去模仿人。如果我们能够用好机器智能,人类就有机会去做过去所有靠人的想象做不到的东西。
    当年电刚出来的时候,其实只有一个电器就是电灯泡,根本无法想象后面还会出现洗衣机、电冰箱。今天有了互联网、数据、和计算,人类进入了数据时代,这个时代诞生的第一个“电灯泡”就是机器智能,或者大家讲的人工智能,还有更多更重要的发明今天还无法想象。我相信这是中国的一次巨大的机会,因为中国可能是数据资源最丰富的一个国家,我们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