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9-18
2017-09-18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石柱:做实扶贫工作 促进长效增收

作者: ■曾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027
    2015年以来,石柱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针对我县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较深、致贫原因复杂、发展基础薄弱的现状,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广泛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把县工商联纳入重点成员单位,同时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县工商联、县扶贫办、各乡镇(街道)商会和行业商协会会长为成员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全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组织领导。
    
    按照全县确定的85个贫困村、166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0612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县委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会、推进会、现场会、交流会等专题会议。在今年年初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万企帮万村”会议精神,县委书记蹇泽西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重要的政治任务、底线任务和全局性中心工作来抓,县工商联、县扶贫办以及各乡镇(街道)要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抓实抓细,围绕“建机制、强责任、促增收”的工作思路,以产业扶贫带动增收的方式和“四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为重点全力开展工作。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我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准施策有效帮扶
    按照县委制定的14种产业扶贫带动增收和“1+4”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我县已有83家民营企业、92家专业合作社,共175家经营主体结对帮扶了85个贫困村、15331户、58182个贫困人口。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组、户建立了由粗放式面上扶贫向精准式到户扶贫,由短期性突击增收脱贫向长效性稳定增收脱贫和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根本性转变,真正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企业转型发展的双赢目标。
    一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全县确立了订单收购、代种代养、土地流转等14种产业扶贫带动增收的方式,覆盖带动了15331户贫困户,覆盖率达97.3%,其中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培育农业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有143家,带动全县12585户贫困户直接发展种植业5.35万亩,畜禽养殖30.1万头(只)。
    二是实施资产收益模式。
    县委县政府通过广泛调研,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台了股权收益、基金收益、信贷收益、旅游收益等4种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和贫困户的广泛支持。2016年,全县共投资3133万元带动1642户失能、弱能贫困户,6976户一般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7%的高增长率,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8%。目前,我县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中,已有46家参与了股权收益模式,37家参与了基金收益模式,18家参与了信贷收益模式,6家参与了旅游收益模式。通过107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对“1+4”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实际运用,使企业和贫困户之间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既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又实现了贫困户长效稳定脱贫增收的目的。“1+4”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积极性。
    三是促进户企共建双赢。
    县委县政府积极为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各民营企业秉承先富带后富、以感恩回馈社会为己任的思想,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企业自身的发展带动贫困村、组、户的脱贫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已有68家企业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建立了基地,找到了精深加工的产业项目,实现了企业转型发展与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长效双赢机制。
    四是积极开展就业、捐赠。
    我县号召各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大力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向贫困户优先提供工作岗位,长捷电子、神奇制药、泰尔森药业、全盛鞋业等民营企业分别在联系帮扶的贫困户中招录工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854个,为贫困户家庭解决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提供帮助。同时,我们还号召各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公益捐赠扶贫,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基础设施援建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民营企业已捐赠扶贫资金171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村、组完善道路、饮水、卫生、文化场所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建立台帐展示成果
    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最终目标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长效稳定脱贫增收,建立和加强台帐管理是反映扶贫成效、规范企业行为的重要手段,是村、企、户互信互惠的重要依据。
    一是规定内容。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在指导帮扶企业建立“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帐档案中,必须按照一个领导班子、一副固定标语、一块帮扶牌子、一套帮扶展板、一个档案专柜、一户一袋档案资料,有贫困户基本情况、有帮扶协议、有帮扶规划、有收入记录、有付款凭证、有行动影像的“六一六有”内容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建立帮扶台帐数据库。
    二是建立机制。明确“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工商联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扶贫办和民营企业四方共同推进的管理机制。县工商联、县扶贫办和民营企业各司其职,按照有关工作原则,县工商联负责指导和协调民营企业进行帮扶投入端数据录入,县扶贫办负责指导各乡镇(街道)扶贫驻村工作队进行帮扶成效端数据录入,共同做好了台帐数据库管理工作。
    三是强化管理。按照台帐数据管理要求,明确了台帐数据库建成后,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及民营企业在运用和上报数据时,一律以台帐数据库的数据为准。为确保数据填报真实、全面、准确、完整,县工商联对“万企帮万村”参与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各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还邀请县督查办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对外公开的数据进行抽查,将抽查数据与台帐数据库进行比对,对台账建设和管理差的企业和统计数据不实的乡镇(街道)予以通报批评,有效提高了台账数据库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挖掘典型全面推进
    县工商联积极深入乡镇(街道)和企业了解帮扶情况、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全面宣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典型事迹,激发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强大动力。
    一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县委关于推广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促进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共同发展等文件精神,宣传民营企业在扶贫事业中取得的成绩,及时报道企业参与扶贫行动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二是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组织民营企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推介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工作氛围。目前,我县五岗饲料公司在种养殖业推行的“五统一分三满意”方法和泽泰中药材联合社“五保障三优先”等扶贫方法得到了各方肯定。
    (作者系石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本文节选自“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上的发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